close
「在這個世界上,有能力的人就有義務去執行他應盡的責任。」~~~~財前五郎


財前彌留之際和里見的最後會面,那一幕真讓人肝腸寸斷...
照片引用自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b_hp/default_005_021.asp


日劇版的「白色巨塔」,今天劇終了。財前死了,我真是太傷心了。

看電視一向落人後的菜桃桂,昨天看完白色巨塔的最終回後,難過了很久,今天中午還重看了一次重播,沒想到哭得比昨天晚上更厲害,簡直無法自己,因為,我真的沒有辦法痛恨財前啊!

如果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這麼被簡化,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害死了一條命就得抵一條命,那麼,結局永遠不會美好的,只有認錯與原諒才是最終的路吧!

我沒有辦法痛恨財前,他只是一個人啊!為什麼要要求他非得到達人以外的境界,我全心相信,在白色巨塔裡爭權奪利,那絕非出自他的本心啊!佐佐木先生,請你原諒他吧….(泣)

可能很多人都覺得財前死了活該,只有這樣,他才能將心比心,他才能了解當初佐佐木的心情,他才能換個角度為別人著想,但是,我真的不忍苛責他,只因為我覺得,我的內心有一個財前,我也是財前,你也是財前,每個人其實都是財前啊!我們不是都在背地裡做了一些醜事,犯了一些過錯,推託給別人、嫁禍給別人,這些錯只是沒被揪出來而已,所有的錯一併攤在陽光下時,都一樣是醜陋的,但只因人就是人,人不是聖賢,人都會犯錯,人都會把路走偏了,那你怎麼忍心責怪他呢?而且還在老天爺奪走了他的一切的時候,還丟給他一句「活該」,我真的辦不到。

白色巨塔當年首播時,引起討論的熱潮,那時我沒有躬逢其盛,但卻也略微知道這是有關醫院權力鬥爭的故事,但沒想到自己看過之後,我反而對「醫院權力鬥爭」這件事,非常的沒有感覺,只因為權力鬥爭在每個場合都會出現,只要身處這個競技場中的人,沒有人的嘴臉會是和善的,當然醫院裡的醫生也好不到哪裡去,其中的差別只在於醫生的職業掌握了人命,而一般人爭權奪利大概不外乎為了名利二字而已,所以,在白色巨塔中,天才外科醫生財前的性格,反而格外能引起我的共鳴,讓我的情緒每一次都跟著劇情翻滾、掙扎,恨他恨不下去,想原諒他又不甘願,原著山崎豐子,以及編劇、導演、演員,大家都真是很了不起啊!創造出了這麼一齣令人回味的戲劇。

我想起艾倫․狄波頓說的:「悲劇作品讓我們揚棄日常生活中那看待失敗的簡單觀點,而對本性中原本即存在的愚蠢與不知節制,抱持寬容的態度。」對我來說,白色巨塔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