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寇二哥真的好黑喔!據說從出生以來,就是全部落最黑的人呢~~



「二哥,你變得好黑喔!」
「因為我不想當溫室裡的花朵的啦!」
望著二哥黑得像木炭一樣的臉,我們三人一齊縱聲大笑~~
========================================================


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望鄉」這個地方,我自己也是在爬玉山的時候才對這個部落有一點點小小的了解,部落裡,人很少,地方很小,但對我來說,這個地方真的很特別。

摸著清晨的光線起床寫稿,從原本計畫的九點出發,到抵達楊小禎家時竟已經十一點鐘,還好楊小禎一點都沒責怪我,於是趕緊往望鄉的路上出發,一路上,我們說說笑笑,感覺好像回到去年八月我、楊小禎、可樂許一同去郊遊的情景,只可惜這次出發,三人中少了許可樂一枚,更讓人懷念起去年同遊的情景,還有前年的玉山之旅,真的好令人懷念啊!!

這一路,車開了好久,久到我都忘了原來當初來爬玉山時,路有這麼遙遠,「陳有蘭溪橋蓋好了耶!」楊小禎這麼一喊,眼前的大橋果然就這麼往前伸展了開來,是啊!望鄉快要到了,前年來的時候,這橋還在動工,便橋下方是一輛輛轟隆轟隆的挖土機,我們就這麼從亂七八糟的上方走過,楊小禎說,每次他來望鄉,最怕的就是這段路了。今年回來望鄉,我很高興看見楊小禎,終於有勇氣再次回到這裡了。
  
  這次來望鄉,第一要看的就是達陸的餐廳,當我們到達目前工程進度只有「頂天立地」的餐廳時,達陸還在忙著剪花剪草,而且很不巧的,沒過多久竟然下起雨來,本來計畫要來望鄉騎車的我們簡直傻眼,也害得達陸暫停工作和我們聊了好一會兒天,等到雨勢小一點,我們才往乜寇家去。

 對於乜寇的家人,我當然沒有楊小禎來得熟悉囉!不過,乜寇二哥還是很熱情的招呼我們,說要帶我們去四處看看,而且還妙語如珠說了一堆笑話,笑死我也,原住民天生的幽默感,我們平地人啊真是八百輩子都趕不上哩!而且,二哥介紹望鄉的方式真的很特別,「這個是第二鄰」、「這個是第一鄰」、「這個是第三鄰」…,「這家人搬走了」、「這家人也搬走了」…,哈哈哈,我說二哥啊,搬走的人家有啥好介紹的,要不然就是你真的很念舊,專門介紹空屋耶!噗…將來菜桃桂如果成立文史工作室,我也要介紹大家這是第一鄰、那是第二鄰,感覺真的好輕鬆喔,都不用做功課,哈哈哈~~

  和二哥走過第一鄰、第二鄰、第三鄰,然後抵達衛生所前的籃球場再折返回家時,乜寇的爸爸也回來了,這真是我很緊張的一刻,因為擔心乜寇爸爸和二哥一樣,認不出楊小禎,不過菜桃桂果然多心了,因為乜寇爸爸果然爭氣,不但認出楊小禎來,還記憶深刻楊小禎當年沒午餐吃的事情,真是太可愛了,乜寇爸爸說他要先回家把種菜的髒衣服換掉,再出來找我們,而我們就在追逐拍乜寇家的小黃狗時,…烏瑪斯出現了!!

  大家還記得、還記得吧,帶我們上玉山的烏瑪斯耶!竟然真的出現了,老天爺真的很眷顧我們,雖然望鄉的天氣很不給面子的下起雨來了,但是,我們想見的人都一一見到了,而且烏瑪斯還先認出我們來,我想,帶了那麼多登山團的烏瑪斯之所以還會記得我們,可能跟我們肉腳和誇張有關,除了走路特別慢之外,連吃飯鋼杯都要他背,攻頂之後還有餘興節目彩帶舞、哆啦A夢大合照等,要想不記住我們應該也很難,哈~~
 
 來到烏瑪斯家,果然感覺有家室的男人就是不一樣,烏瑪斯家裝飾得很可愛,不但前庭有一串串幾可亂真的乾燥穀物,室內還漆得繽紛美麗,烏瑪斯不好意思的說:「老婆不在,所以家裡很亂。」然後又說:「老婆在家,都不能亂丟東西,很麻煩!」哈哈哈,烏瑪斯冷面笑匠的功力看來沒有退步耶,而且他最近升格當爸爸啦,小朋友四月才出生,真是恭喜他囉!

  天色漸暗,該是告別望鄉的時候了,烏瑪斯送我們到達陸家前的停車場,路上,遇到一群小朋友紛紛和我們打招呼,我想起了那時爬玉山的前一天,我們在部落閒閒沒事、晃來晃去,也有一群小孩和我們打招呼,這段記憶在可樂的部落格裡也有提到,因此,我馬上大方的打了招呼回去,而這群小孩打的招呼也很妙,從「姊姊好」,變成「姊姊好漂亮」,菜桃桂我當然心花怒放,馬上更用力的招呼回去,沒想到後面竟然冒出一句「姊姊有ㄋㄟㄋㄟ」….,挖哩咧死小孩,他講的一定不是我,一定是因為他看到楊小禎有感而發吧,哈哈哈~~

下山時,霧氣漸漸散開,山脈的輪廓顯現出來,沿著陳有蘭溪谷的燈火也一一點亮,這一刻,真美,好美,我們的望鄉之旅在這裡畫下完美句點。


※後記
(一)還記得在爬玉山第一晚,在院子裡為我們唱美麗歌曲的乜寇大姊嗎!她的前夫去世了,我雖然不認識他,但我希望大姊能過得幸福快樂。
(二)烏瑪斯已經不帶團了,他替公賣局運酒,全省東西南北跑,累了就睡在車上,非常辛苦,但薪水固定,烏瑪斯說現在有小孩子了責任更重,他要負起養家的責任,我心裡很感動又很難過,依然希望他們全家都可以過得很好。


看見沒、看見沒,菜桃桂期待與你共勉之...


去年十月蓋好的陳有蘭溪橋,好長好長呀!


橋的這頭,就是一大片的葡萄園


葡萄成熟還走的很哪,現在爬上來做什麼...


部落多了一家賣鞋的店耶,到底老闆一個月可以賣幾雙,怎麼批這麼多鞋來,菜桃桂真的很好奇說...


驚!!下雨了嗎...


達陸,讓菜桃桂來幫你修剪花草吧!只要餐廳開幕時記得打五折給我喔:P


下雨了,剛下課的部落孩子們還是一邊走一邊玩,好可愛啊!


這場雨會下到什麼時候呢??


還是想不起我們是誰的二哥,說要帶我們去走走,隨手拿的這把紅傘真的和他好配喔,嘻嘻~~


我想,這時候的楊小禎應該是很開心的吧


我也好喜歡這張


我也要和二哥合照一張背影:P


部落用石頭裝飾的擋土牆,這次我終於也看到了


曬茶葉的籃球場,有一股淡淡的清香


小黃豎起耳朵仔細聽,原來是乜寇的爸爸回來了(注意看後面那個小藍人,那是烏瑪斯耶,呵呵,當時我們都還沒相認說,沒想到就已經先入鏡了)


烏瑪斯和可愛的家的合照(烏瑪斯,你太久沒爬山,肚子都跑出來了啦)


和烏瑪斯相見時,他正在後面整治這隻尿尿的鴿子啦!哈哈


烏瑪斯說,這隻小山羌不甘他的事喔!


那烏瑪斯,這個小孩也不甘你的事嗎?


你看你看,烏瑪斯肚子也太大了吧,說不定手還可以''潰''在肚子上休息哩


烏瑪斯親手製作的爛梅,這一桶還陪著我們回到台北,當然要給缺席的可樂品嚐一下囉


告別了乜寇爸爸熱情的慰留,我們回到集集準備明天的行程,這是今日的晚餐,油雞飯還可以


今晚住棕櫚泉休閒旅館,以前來採訪過,今天住二樓,但我還是喜歡一樓有小院子的房間呢


假裝睡著


可樂,我們都期待你一起來喔


唉呀!晃動了,但感覺還不錯


晚安了,望鄉,希望我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