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將的故事雖然家喻戶曉,但不好意思,菜桃桂就是才疏學淺,硬是不了解多少,不過因為這樣,所以看的時候興致更高,期待著後面的故事,而我越看,越覺得佩服楊家軍的主帥,也是楊家大家長楊業,當然,楊業的妻子佘賽花更是我心所嚮往的典範,這樣了不起的女人,我佩服他,也因為如此,對於五郎最後出家的選擇,我大致也能理解他的抉擇了。

先來談整部戲裡最令我難忘,也是我難過的部分好了。我想,看過這部戲的人,如果看到楊業撞死於李陵碑前的那個片段,而不落下一滴淚的話,真的,不要說你是我的朋友,哼!有夠冷血的。

楊家將的故事圍繞著北宋邊疆史實發展,遼人為了掠奪疆土不停來犯,北宋朝廷護衛家園,眾將士們終年疲於奔命,因此當僚人派出軍師想與北宋簽訂議和條約時,楊業與八賢王即使覺得事有蹊蹺,但依然阻止不了已與遼人內神通外鬼的宰相潘仁美,不停地對皇上進獻讒言,因此楊業即使知道前方危機重重,依舊慨然赴約,並決定由楊大郎假冒皇上與遼人簽訂協約。

 果不其然,簽約事假,殲滅楊家軍並直搗中原才是僚人的如意算盤,當烽火燃起,前方戰況吃緊,楊業與他的七個兒子,加上所有的楊家軍,全都寄望後方的大匹援兵即早到來,然而皇帝卻一再相信潘仁美,懷疑楊業有謀反之心,遲遲不肯出兵救援。這個晚上,楊業帶著一干弟兄坐困仇城,想起大郎在白天的戰事裡犧牲性命,即使心痛萬分,卻還得顧全大局,激勵將士明日最後的一搏,因此當楊業再度收到確定二郎、三郎也相繼去世的死訊時,身為一個父親,此時此刻,應該比他自己死去還要難過,但楊業卻還得站上令台高呼:「明日一戰,或許敵眾我寡,但是不為別的,就當做為你們的妻兒,做最後一次的戰役,你們存活,楊業可以犧牲,你們戰死,楊業和我的兒子們也不會苟活…」(大意如此啦,我沒辦法一字一句記得明明白白),失去了兒子,楊業的心情絕對不會比任何人好過,但他卻還要安慰失去兄長的四郎和六郎,說他們的哥哥,都是讓人欽佩的軍人,死於戰場是適得其所,重要的是其他人不能挫了自己的志氣,所有的戰爭,都是贏在堅強的鬥志。這一幕,我的媽啊,翁家銘可演得真好,表情內斂卻情感十足,只是幾個動作、幾個眼神,卻深刻的傳達出一個父親失去至親的痛苦,然而將領肩上扛著的,卻又是莫大的責任,兩相折磨,真是把我哭壞了…

一心等待皇帝出兵救援的楊家軍,當天色破曉,聽到達達的馬蹄,還以為楊五郎已經帶領援軍前來,然而,戰兵是來了,但來的卻是遼人大軍,前後包夾楊家軍,即使知道大勢已去,楊業依舊領軍奮戰、誓死抵抗,直至僅剩數名將士,被逼至死角,遼人使用苦肉計,將僅剩下的楊家軍一個個一一屠殺,希望楊業能出於不忍同袍送死而器械投降,而楊業,放下手上的楊家槍,對著僚人將軍耶律斜說:「希望將軍能答應善待戰俘的承諾,而我楊業就是一死,也要喚醒皇上。」說完,轉身就往身後的李陵碑一頭撞去…

身在戰線後方的皇帝,聽聞楊業撞死李陵碑的消息,才恍然大悟,知道大勢已去,一代名將楊業,終於死於皇上的猜忌之心。

 楊業撞死李陵碑的這橋段已經夠讓人心碎的了,然而,當楊五郎、六郎護送兄弟們的遺體回到京城的時候,沿途百姓無不悲泣哀涕,而楊業夫人佘賽花,強忍悲痛,對著四具已經斷了鼻息的屍體,喚來下人,喊著:「楊洪,歡迎老爺、幾位少將軍光榮回府。」天人永隔、如此悲傷,你叫我怎能不哭呢?又是一次的肝腸寸斷啊…


註:四具屍體是指大郎、二郎、三郎、七郎,楊業的屍體被遼人搶走,佘賽花連丈夫的屍體都見不著,好悽涼啊…,而四郎受毒害墜落山谷,之後被大遼公主救回,失去記憶,因為公主愛慕竟然成為駙馬爺,不過我想後面這段一定是編劇胡謅的啦,那年頭也流行宮雪花失憶症這種事嗎,但根據鄉野傳奇,四郎後來在遼國成為北宋間諜,監聽敵情,楊小禎說四郎探母的故事就是這樣來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