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除夕這個大日子已經一天天的逼近了,不知道各位賢妻良母們,今年過年要準備什麼彭派的山珍海味來款待公公婆婆呢?

以前每到了過年前夕,阿桃總是坐立難安,因為雖然年夜飯草媽會準備,但我覺得草媽自己本身也已經變不出什麼把戲了,所以就會把希望寄託在他唯一的媳婦阿桃身上,然後等到四下無人(對,婆婆最喜歡在沒有第三者的模們教訓媳婦),抓到機會的時候,立刻意味深長的問阿桃:「我什麼時候才能吃到一頓你煮的」,然後再腮你一個「我等著看好戲」的目尾。

真是見鬼了。因為所謂的草媽式年夜飯,就是把除夕這天拜拜的東西熱一熱,然後就端上桌來了,例如煎香腸、煎魚、川燙透抽,以及買現成的滷豬腳、糯米腸、菜捲,仔細想想,根本也沒什麼特別的菜色,但他講話講這樣,好像他做了多少了不起的大菜一樣,其實根本只是不挖苦媳婦,他就日子過得不舒坦如此而以。但以前的菜桃桂,還真是單純得可以,因為只要一被草媽嫌棄,我就立刻開始檢討自己,覺得身為一個「朴子世紳地方顯達」的草家媳婦,在廚房跑跑龍套果然是不夠的,因為草媽的言下之意,至少你也要端出什麼四季如意、富貴滿堂、金銀財寶旺旺來…等之類的菜餚,皇太后才會滿意地點個頭。為此,我曾經苦惱地call out給菜媽,問菜媽年夜飯要做什麼比較像樣,或者也曾開發市場上的新銳產品,總之,我曾努力地想彌補我在廚藝上的不足,但沒料到在我還沒嘗試出最好的方式之前,我和草媽的關係就已經宣告破裂了,哈~

其實我覺得年夜飯吃火鍋最好處理了(吃餐廳例外),又簡單、又澎湃,還很有圍爐的感覺,覺得膩了的話,還可以今年吃昆布鍋、明年吃麻辣鍋、後年吃酸菜白肉鍋、大後年吃汕頭沙茶鍋…變化也很多啊!但可能草媽嫌棄火鍋湯底是「痛風湯」,加上他又要處理拜拜的牲禮,所以他的年夜飯才會把自己弄得又累,又看不出重點,最後又因為吃不完,只好把這些東西都不停的隔餐加熱再加熱,然後被大家嫌棄到不行,難怪她會覺得累了。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自找的啊,不過惡媳婦我本人,已經不想要幫草媽改進什麼了,以後,我就兩手插腰等在旁邊看笑話就好了,做什麼年菜啊,我呸!

講到年夜飯,真是讓菜桃桂的話匣子一打開就關不了,但其實我今天的重點,不是要抱怨我的媳婦之路走得有多坎坷,而是補吃冬至湯圓那天,雞哥出了一道好吃到不行的白斬雞,讓阿桃忍不住頻頻問雞哥,這雞是怎麼做的?因此,人生經歷過大風大浪,又多才多藝地會做白斬雞的雞哥,透露了Pro級的白斬雞應該怎麼做,過年需要拜天公、拜祖先、拜地基主的各位聽好了,雞哥只講這麼一次喔!

材料:上選珍珠雞一隻(又稱玉米雞)
做法:1.用可淹沒全雞的鍋子一卡,冷水,把雞放入,不蓋鍋蓋,開中火煮。
2.水滾之後,關火,把雞撈起,讓雞肚子裡面的冷水流出。
3.把雞再次放入,蓋上鍋蓋,開火讓水沸騰,滾煮五分鐘,熄火,讓雞在鍋子裡面慢慢燜。
4.視鍋子的大小,如果鍋子大,就燜30分鐘,但一般家用的鍋子可能需要燜40~50分鐘。
5.把雞撈起來、抹鹽、放涼。

雞哥小叮嚀:雞一定要放到全涼,剁的時候肉才不會碎開喔!

希望大家用這個方法做,都不會變成廣達的員工。以上,是雞哥口述的專業白斬雞作法,那天我們吃雞哥做的白斬雞,真的好好吃喔!難怪每年過年,雞哥家的圍爐年夜飯,都少不了他親手做的白斬雞,真是太好吃了,有機會阿桃也要試著做做看,反正雞哥就住在樓下,如果我時間拿捏的不準,還可以叫雞哥來幫我瞧瞧,實在好方便,所以說,雞哥真是我的良師益友,不但會教我煮白斬雞,還會告訴我最新雞市行情、雞場屠宰內幕、雞肉促銷Know how…甚至,不要以為雞哥只懂雞,有一次我隨口問說不知道ECFA是在幹麻,人家雞哥馬上批哩啪啦講得簡潔又清楚;而去年我問他,我該如何解決我的婆媳問題?曾經和草媽短暫交手過,又天天在菜上場上看遍婆婆媽媽臉色的雞哥馬上告訴我:「你公公人很隨和,但你婆婆一看就是難搞的人。」Bingo!完全正解。所以我決定要去幫雞哥報名百萬小學堂,感覺他應該會把獎金全額贏回家,而且還不需要小西瓜在旁邊幫他解答,不論知識或常識,雞哥在各方面的表現都讓人激賞不已,除了愛喝麥香紅茶感覺太甜之外,其他方面簡直是我的星海羅盤葉教授,所以說人生如果沒有雞哥,你要我怎麼過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