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雲林楊厝社區和嘉義東榮社區採訪,是這次南下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因為是為了公事出差,菜桃桂本來想要略過不談,加上稿子都已經交出去了,叫我寫第二次也真是不太人道,但如果菜桃桂就這樣草草帶過,除了沒辦法和大家分享此次的工作心得之外,恐怕大家真要以為我公器私用,所以為了維持我完美無瑕的形象,我還是來寫一點點好了,ㄎㄎ…

話說跑採訪這些年來,菜桃桂確實去了許多的地方,不過,越認識這塊土地,也就越覺得原來我對台灣竟是這麼的不熟悉,像是今天來到的雲林麥寮,就是我從不曾來訪的地方。

不知道大家對麥寮的印象是什麼,對菜桃桂來說,麥寮給我的聯想就是偏僻、偏僻、以及偏僻,當然,還有台塑的六輕,因為每次從高速公路上經過,那一片灰濛濛的天空,總讓人情不自禁對麥寮起了同情心,不過這次來到麥寮鄉的楊厝社區,讓我對麥寮,尤其對楊厝社區終於有了充滿感動的第一類接觸。

  楊厝社區,其實只是麥寮鄉的一個小社區,設戶籍的人口不過三百多人,實際居住在這裡的人更少,但是,他們為了留下一個全校只有13名學生、兩名老師,以及兩棟比豬舍還不如的破小學,發動整個社區的人,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出力,就是為了要留下這棟在他們心目中不但比一班國小,甚至比許多森林國小、貴族國小還要出色的小學,他要他們的孩子留在被關心,也懂得關心別人的楊厝分校唸書。

楊厝社區以及楊厝分校推動改造的路程非常遙遠,從開始到現在已經差不多有十年的時間了,但如果不是因為採訪,說真的,任何外人可能都看不出來這個社區改變在哪裡,因為從外在看起來,他確實沒有變得更華麗、變得美輪美奐,甚至確實還有點「荒涼」的味道,但這是對楊厝不認識的人的錯誤印象,因為,住在楊厝社區的居民真的很幸福,雖然社區裡面青壯年都人口外移了,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但他們極度淡化隔代教養的缺陷,反而增進老人和小孩的親密關係,他們舉辦社區營養午餐,孤單的老人家們,中午的時候不用開伙,來社區餐廳和楊厝分校的學生一起用餐,如果學校舉辦才藝活動,他們還發起「小手牽大手」的活動,讓小朋友帶著阿公、阿嬤一起學電腦、寫書法,但誰都知道,老人家學電腦是多麼吃力,可是一、二年級小孩會的電腦,也不過那些毛皮,重點當然不是要讓老人學會電腦,或者小朋友多會教書什麼的,只是在這樣的過程增加兩代人的互動,學會互相尊重、共處,這些舉動聽起來好像有點太理想化了,但在楊厝社區裡,這些事情確實真實發生。

  那天,我和推動楊厝社區營造主力的農會吳麗玲小姐,楊厝分校的京樺老師、綉雲老師談了很多,很感動這個社會有這樣的傻子,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覺得他們的堅持很偉大,當然,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雲林麥寮是全台吸毒問題最嚴重的地方,京樺老師說,常常在無人空屋或荒地上,都會看到被拋棄的針筒、強力膠等等,而六輕工廠又設在麥寮,空氣污染之嚴重讓麥寮遠永都像是一個瓦斯氣爆的大工廠,家鄉被污染,但淳樸的百姓卻一籌莫展,不知要如何對抗這個大怪獸,曾經他們也希望,既然六輕污染了麥寮,但願能給這個地方一些回饋、一些補償,因此他們曾提出計畫書,希望六輕能贊助楊厝分校把那有如廢豬舍的校舍重新整修,讓孩子有安全的地方上課,但得到的回應,竟然是收到二十四罐洗手乳,讓人啼笑皆非。

   菜桃桂好像講太多也太嚴肅了,糾察隊的個性不自覺地就跑出來,好啦!我終於要閉嘴了,最後祝福楊厝社區越來越好,也希望台灣的每個角落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