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喔!來買豆漿喔!營養又好呷的豆漿來囉!巄系自己做的啦…」

早上十一點,外頭突然傳熟悉的叫賣聲,從擴音器裡傳來,陣陣放送,「哇!賣豆漿的阿伯這麼多年了,竟然還在賣耶!」菜桃桂不禁在心中暗自呼喊,因為這 賣豆漿豆腐的廣播音樂和叫賣聲,可是菜桃桂從小到大,最熟悉的「音樂」之一呀!

小時候因為菜爸工作的關係,我們一家人從彰化搬到台中,後來就在台中縣的大里落腳,當時的大里鄉和現在升格為市的大里市,一點也不像,那時候大里算是很不繁榮的衛星城鎮,頂多擁有基本的生活機能而已,如果要去熱鬧的地方,還是得往台中市區跑,但或許是因為繁榮不足,因此這種賣東西的小貨車才經常出現在附近一帶。

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有大家都很熟悉的「芋粿、菜頭粿」小貨車、修理紗門紗窗小貨車之外,我們家這附近還有小黑人麵包車,肉圓小貨車,以及這台賣豆腐、豆漿的小貨車,而這豆腐豆漿小貨車令我難忘的原因,除了豆漿不錯喝、豆腐好吃之外,更主要的,應該是要感謝住在我家斜對面,美國小男生John一家人了。

當時在民風純樸的大里,竟然會搬來一戶美國人,說真的還蠻新奇的,因為大里又不像台北這種大都市,有許多外商公司或者做阿度仔生意的企業在此,再怎麼樣都應該不會有外國籍的外派主管來大里定居,所以後來我們也才知道,John一家人可能是來傳教的。

話說某天假日,John的父母親請附近小孩子到他們家玩,原本我們以為就是去吃吃喝喝順便玩耍而已,但後來卻突然被抓去說了一堆話,說了什麼我忘了啦!因為那時候菜桃桂頂多才國小三年級而已,總之意思大概就是說,你現在已經成為某某教的教徒了(你看我多不正經,連什麼宗教都不記得了,哈!)從今以後應該只視某某人為上帝(?)。接著,這對美國夫婦還讓所有的小孩抽籤,讓我們擁有自己的英文名字。

入教這件事,在菜桃桂心中充滿了懷疑和恐懼,但抽英文名字這件事,卻是讓菜桃桂有點期待,因為那時候菜哥已經在唸國中了,所以菜桃桂隱約知道「英文」是啥鬼東西,但那年代的鄉下小孩,哪有人在補習什麼英文的,因此菜桃桂當然看不懂,抽了名字之後,就趕緊回家求救已經唸國中的菜大哥,菜大哥一看,果然名字「太深奧」了看不懂,於是馬上去幫我查字典,在等待菜大哥幫我解答我的英文名字時,菜桃桂內心不知期待、緊張翻滾了幾百回,因為連大我五歲的菜大哥都看不懂,都要去查字典了,想必這個名字一定「超厲害」,一定是個超讚的名字啦。因此,就當菜桃桂靜靜等待我人生的第一個英文名字揭曉時,菜桃桂突然看到菜大哥抱著肚子,一路從二樓笑到一樓來,因為,噹噹噹噹,答案揭曉,你知道菜桃桂此生第一個英文名字是啥嗎…『Giant』。

瞎密,你沒看錯,菜桃桂的名字竟然就叫做『捷安特』,對,也可翻譯成「巨人」「巨大」或者是「巨物」。哇哩咧,現在因為單車風氣很盛,大家都很了解捷安特是啥,不但是台灣出品的國產之光,更是國際知名的單車品牌,但對於當年一個年僅十歲的小女生菜桃桂來說,這真的不只是一種晴天霹靂而已,那種震撼度,和被同學嘲笑名字叫做「美枝」或者是「阿嬌」,又有什麼不同啊!而且,Giant翻譯成名詞,正是「巨人」的意思,這對當年嬌小的菜桃桂來說,不啻是一大諷刺,你要知道,當菜桃桂上國一時,我的身高只有128公分(看我記得多清楚,可見我有多在意,哈!)因此小學三年級時,菜桃桂的身高只有一百出頭,說有多矮小就有多矮小,菜媽還一度認為我該不會是個侏儒吧!而我的英文名字竟然具有「巨人」的意涵,難道是希望我「人小志氣高」嗎!美國人做人真的不會太超過了一點嗎!這簡直太傷我的心了,我的英文名字竟然要叫做~捷~安~特~啦!!!

人家國外卡通裡的英文名字都超有氣質的,男生就該叫做安東尼,女生不就應該叫做喬琪或愛莉絲什麼的嗎?為什麼我搞了一個不男不女的『捷安特』,我閃爍著漫畫般光芒的雙眼,頓時唰了一聲只剩下五燭光的亮度,媽喔!為什麼我要叫做『捷安特』,我不依我不依啦!嗚嗚嗚嗚…

總之,這John一家人,除了讓我此後成為這個宗教的叛徒(根本完全沒信仰過),還給了我一個令我傷心欲絕,且之後完全不認帳的英文名字。雖然如此,John一家人還是帶給年幼時的菜桃桂,一些很有趣的觀察和經驗,比如說,豆漿車就是一個例子。

豆漿車通常在早上出發,並在中午之前抵達我們那個社區,如果是不用早起上課的假日,菜媽有時候就會去買豆漿讓我們當早餐吃,而John一家人住久了之後,大概也知道我們社區會有這種小貨車來賣東西,但這一家人別說是國語說得不輪轉了,更何況豆漿車用的是台語廣播,對他們來說絕對是完全的霧煞煞。幸好,豆漿車在廣播之前,都會先放送一段很Local的音樂前奏,接著才開始口述廣告,我想,John一家人,應該就是靠著這段Local的鄉土音樂,才會接收「行動台灣牛奶」又來了的訊息。

雖說音樂無國界,但我想,John媽媽一定還是不太適應這種叫賣方式,因為菜桃桂經常看到豆漿車都要開走了,John才在媽媽的命令之下,飛奔出來呼叫豆漿阿伯「麥造!麥造」,他們要買豆漿啦!不過當然,John說的是英文,不是台語啦,哈。

昨天原本採訪完就該回台北,但菜桃桂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孝心大起,覺得應該回家陪陪老爸爸,因此今天早上才會聽到這熟悉的豆漿音樂。而這超台灣味的廣告音樂,也意外引領菜桃桂進入小時候的「異國經驗」,想起John與他的小妹妹Apple,那兩顆帶著金黃色頭髮的後腦勺,一前一後快速移動,跟在豆漿車後面奔跑的畫面;而我的童年,也就是在這充滿無厘頭趣味與小鎮風情的地方,漸漸的,既緩慢且快速的流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