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時你去唸花師就好了。」電話裡,草媽又再重提這個聽過N百遍的老話題,即使聽過上百遍,我依然反感,但我真的很佩服一根草,總是能耐住性子,把他說過N百遍解釋的話又再說一次:「我不喜歡教書、我不適合教書、我沒有耐性交小孩、我說話沒有條理、我的思考邏輯很亂、我保證誤人子弟……」,我,真的很佩服他,一次又一次的解釋。

原本是打電話去祝草媽生日快樂,到最後幾乎變成翻臉收場,掛掉電話後的一根草,對著電視發呆,空氣中瀰漫無奈又無奈的氣氛。

我們的爸媽,總是很矛盾,對自己很矛盾、對子女也很矛盾,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了,然後卻來要求孩子符合自己莫名其妙的期待。

草媽,一直說當老師好、當公務人員好,生活穩定、工作穩定、收入穩定,但卻又從頭到尾抱怨,說老師薪水少、錢賺的很少,所以她嫌棄當老師的草爸,沒讓她當醫師娘、沒給她好日子過,所以她現在也一直在接濟她覺得也是錢賺的很少的當老師的女兒,既然覺得老師錢賺的少、生活苦,卻又要兒子去當老師,如果覺得當老師好,那為何又要嫌棄草爸當老師??                    

每天看新聞,駙馬醜聞炒得如火如荼,這一期的商周,也以「力爭上游」來寫這個主題,非常諷刺的,用浙江奉化版的蔣公看小魚「力爭上游」的故事,來對照諷刺今日台灣版的趙駙馬「力爭上游」,而且,還拿一個趙建民的台大醫科同學來對照之。

趙建銘,出入高級餐廳,戴高級名錶、買豪宅、炒股、賣官樣樣來,他的身分是人人稱羨的台灣駙馬爺。

而另一個同學,同樣台大醫學院畢業,被派到台灣最窮困的雲林當醫生,記者去採訪那天,一個病人激動的對記者說「就是這個XXX醫生,救回我的一條命,我要包三千塊錢的謝禮給他,他都不收…」。你看,多偉大、多了不起、多麼的史懷哲啊!

如果時間回到五年前,趙建銘正意氣風發當駙馬爺的時候,那在雲林工作的史懷哲,他的親朋好友大概會對他說:「平平都是醫學院畢業的,怎麼人家在台北當主治大夫,還取了公主當駙馬,要錢有錢、要權有權,阿你咧,來庄腳所在當義工喔,又賺不到幾文錢…..」,而今,駙馬爆發醜聞,只有這時候,大家才會想起雲林史懷哲的好,雲林史懷哲的偉大情操。

全台灣的父母,我想,大概八成以上都屬這一類嫌貧愛富的,愛錢,是一回事,愛面子,那才是真正切中要害的。趙建銘之所以成為今天的趙建銘,除了是他自己的個性、家庭使然,我覺得,他簡直是台灣人的縮影,他期待的的權力與富貴,不也是大部分台灣人內心所期待的。於是我們身旁總有走後門、包紅包、出動議員關說、內線交易的親朋好友,比比皆是,運用關係調職、升官、卡位,時有所聞,而且,我們還習已為常了,跟我們關係密切的,我們說:「那又沒什麼。」跟我們關係疏遠的,我們說:「走後門最可惡了!」

就是一些不起眼的小奸小惡,才能成就萬惡不赦的大奸大惡。

誰敢說他認識的、他聽過的每一個親朋好友,或親朋好友的親朋好友,都是清清白白的,靠實力力爭上游的人,因為,有時候不但要靠實力,還要靠「人力」,當我們在背後為他們慶幸或唾棄的時候,同時,也羨幕他們,不是嗎?


商周的民調很有趣,大部分的台灣人覺得自己有很高的道德標準,但是問到這些高道德標準的人,為了達到目的,會不會走後門、內線交易,絕大多數的人竟然回答YES,呵呵!真是有趣~~

台灣是一個很虛假的社會,表面上鼓勵走正道,實際上卻認可邪門歪道,因為取巧的文化在台灣,才是真正的王道。



此篇文章不想討論政治,純粹探討人性,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