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已經氣到極點轉變為無力,其他的稿子我寫不下,飯咧?當然也是吃不下(廢話,平常已經不愛吃東西的人,生氣的時候哪有好胃口的理由…),所以就不如讓我娓娓道來這個讓我吐血的苦差事,發洩一番應該比較健康。

這個劃時代、創世紀的行騙大案子,是透過樺舍的馬兒介紹的,當初他找我接稿時,不知是因為知道行x天下在業界難搞赫赫有名還怎樣,總之,他輕描淡寫的說是他朋友的案子,只是要去南部拍幾家餐廳而已,那時是月初,一向是我工作的空窗期,於是想說「閒著也是閒著,順路回家去探望老人家好了」,就這樣菜小姐我,即將步入第18層地獄還不知死活的傻愣愣開心過日子。

答應之後,狀況外的事情越來越多。
1.首先,要我們先跟「業務」聯絡?為什麼採訪餐廳要跟業務連絡,業務是誰?在幹麻?
2.然後,又冒出一個「保樂利加」的出錢大爺,那是誰?說真的,我不知道。
3.出發前,說要寄一箱道具來給我。道具?是啥??難不成是常XX攝影大哥最愛的假花??

後來,我在聯絡店家的時候才從「店家口中」知道:
1. 喔~原來我們是要幫馬爹利採訪喔。
2. 喔~原來保樂利加是馬爹利的進口商喔。
3. 喔~原來是要以馬爹利酒入菜的主題喔,所以拍照要帶到酒瓶、雁子、酒杯喔。

  帶著滿頭的疑問,後來果然映證讓菜桃桂帶著滿頭包黯然退出這個蠢案。)

 因為不被告知的情況越來越多,菜桃桂終於忍不住向馬兒提出疑問,為何刻意隱瞞實際狀況,發稿不需要用騙的吧!馬兒卻跟我說,他也完全不知道事情是這樣的,他只是因為朋友拜託他幫忙,他才發這個稿子的,這話,我相信他,因為,當我問他「我們是幫馬諦斯做文宣嗎?」的時候,他跟我說:「是嗎?我不知道ㄟ」….,連馬諦斯或者馬爹利都搞不清楚(跪倒...敗給你),好,我原諒你!所以幫酒商採訪攝影的事,也是我告知他的,真蠢(我是說整件事)。

 我以為,整件事到了採訪結束應該落幕了。誰知道,好戲在後頭...

 某日,一個叫查西的女人打電話給我,說我的稿子寫得最好,最沒有問題,行x天下那邊也認為我的稿子很OK,可否請我當他的執編,當時的我一再請他考慮清楚,因為:我的工作時間不穩定、隨時出差不在台北、家住山區交通不便、沒有市區的辦公據點、請快遞給我很貴不划算….」,而那查西一再保證說沒問題,他可以配合我的所有條件,而我也一再確認工作內容、時程安排,確定我可以在時間之內完成工作這才答應下來,沒想到,答應又是錯誤的第二步。當晚我回到家中打開信件,一封叫我潤稿、校稿,並且「明天」即刻就要的催稿信就躺在我的信箱中,那時,已經是「晚上10點」。

很好,晚上10點,好,我認了。想說,既然行x天下已經校過一次,應該不至於錯得離譜,誰知道打開之後,我終於確信,我還真是一個不錯的寫手…。

你祖母咧~~錯字連篇、錯誤百出、文句不順、句讀不通,靠,文筆可以再爛一點。我在懷中抱著三千丈的怒火,忍受爛文章的荼毒,頓時之間還以為自己已然成為當代第一文盲。

羞辱一個人的視力可以到這種程度,我,認了。我苦苦修改這些亂七八糟的稿子,統一用詞、統一格式、統一下標、統一篇幅大小,這些都不是最苦的,最苦的是把那些不知所云的文句,修飾成讓正常人看得懂的東西,於是在清晨六點,我按下「送出」的按鍵。

苦命如我,你以為苦海女神龍已經離我遠去了嗎!不,她依然愛我得很。查西沒有收到我的稿子,就在當我下山的時候急call我,叫我快把稿子交出來,不要再逃避現實,確實把事情都做完才躺到床上瞇一下的菜桃桂,當然不允許人家誣賴我說我沒準時交件,於是不顧一切飛奔至離我最近的大學母校,瘋狂連線把稿子send sead sead出去,內心的三字經翻湧而出,你要幾個字的,我都有…

這一路下來,菜桃桂譙歸譙,但既然接了工作也只能把它做到完。於是,某日乖乖受命前往美編住處,準備來個彩噴大校稿,沒想到,準時兩點到達的菜桃桂,其命運竟然是坐在沙發上看旅遊生活頻道與動物頻道兩個半小時,繼續等待遲到的查西與印表機耍脾氣印不出稿子的美編,當時的我內心萬分哀悽,除了不喜歡與陌生人共處一室(尤其是初次見面卻冷漠無比的美編)之外,我有八百份的稿子等著我寫,而我,卻只能呆呆坐在沙發上看著鱷魚咬羚羊、主持人喝美酒….

查西終於來了,無巧不巧,印表機也終於動了一下,緩慢而故障的列印著,因此,原本只要兩個鐘頭可以完成的事情,我花了七個小時在那裡看著青春離我而去。

此後,又有一次臨時的校稿,兩個小時前通知叫我隨傳隨到,我因案子接近落幕,因此忍下心中的不滿,爽快答應,感覺彷彿我已來到第一層的地獄出口了。

  某日,查西又打電話給我,希望我接一篇保樂利加要刊在行x天下上的廣編稿。之前因為保樂利加有一次的無理要求,叫執編去取得餐廳的同意書,我向查西強烈抗議之後他替我擋下(不是她替我執行了,而是她自己都覺得很無理,所以向上反應),因此我也不是不知感恩之人,我了解他希望我接手這篇廣編,是因為我比任何人都了解這些我校過N百次的東西,我接下工作她可以省去很多麻煩!就在我這一念之間的婦人之仁,讓才要爬出地獄之門的我,又狠狠的被老天爺(被我自己?)踹了回去,於是才發生今早這退稿的難堪場面。

 在我寄出了那一封信之後,行x天下果然不是省油的燈,負責此案的人員馬上回了一封信強烈指責我,不過,我認為我已經誠實且明白地表達我的想法和立場,其他的,也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