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六月我去了一趟綠島,睽違十多年終於又舊地重遊的土地,原本我應該在部落格上大肆炫耀說綠島多好玩、多好玩之類的,不過,我卻沒有,因為我的心情卻與去之前的我,早已大不相同了。

那時還沒從綠島回來的我,心裡早就默默地打著草稿,說:「我要來寫一篇不一樣的綠島。」之所以感受特別強烈,大概就因為是綠島,也因為是柏楊吧。

若要談論柏楊,我是絕對沒資格的,所以,我只想很淺顯地說說我心目中的柏楊。

我的第一本柏楊著作是「怪馬集」。之所以對他發生興趣,是因為我阿姨跟我說她好喜歡讀柏楊的書,那時人在加拿大的我當然不可能馬上衝去書店說:「我要買柏楊的書」,於是回國之後我去了書店,把三百年都不可能看上眼的書皮設計翻了出來,沒想到看了幾頁,我就把怪馬集帶回家了,因為,我確定我將會喜歡柏楊。

那時很窮的我,當然不可能很豪邁地一次把書全都搬回家,所以我先後買了怪馬集、玉雕集、醜陋的中國人,還有一本柏楊和孫觀漢對話的紀錄(後來這本書被我媽借走了,很抱歉不能提供書名),而我站在書店看的有蛇腰集、剝皮集和部分的堡壘集(希望這些書名我沒記錯),大部分的內容我很喜歡,只有一部分因為老人家和我們年紀相差較遠,所以書中的譬喻或實例難免會出現「復古」的現象,不過這也讓我更詫異的發現,不論柏老引用的是不是過去的例子,但他在文中所針砭的問題,過了這麼多年後,我們竟然一點改進也沒有,這實在讓我大大地感到不可思議!更對柏楊洞悉人性的眼光佩服得五體投地。

求知自發性不夠的我,對於各國歷史、台灣史都很弱,不過因為書我認識了柏楊,也因為柏楊加深了我對台灣史的部分認識,然後,我對柏楊、台灣、和綠島都有了更多的感情,所以那天我看完那篇報導後,雖只是輕描淡寫地跟一根草提了這件事,但實際上我卻悶著頭氣了很多天,一直到今天早上我醒了過來,又想起這件事,讓原本喜歡賴床的我再也睡不著了,我跳起來想寫一篇文章抒發這幾天來不高興的情緒,但卻又因為本身微薄的知識讓我下不了手,我只能很生氣地一直想寫:「台灣人真是一支活該倒楣的民族,活該倒楣、活該倒楣...」你看看記者下這是什麼標:「千件柏楊手稿贈北京,文壇扼腕」,難怪柏楊夫人要感嘆:「現代人都不關心文學了,只關心政治」。我不是文壇的人,但是我真的很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