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句提在人權紀念公園的柏楊寫的詩,我讀的時候,每次左胸膛都會感到一陣酸楚


六月份的綠島行,我從綠島鄉親們的身上得到太多的幫助,全程支援採訪的逸達山莊的丘力友大哥、二話不說免費提供機車的良哥,以及整家店全都熱情無法擋的來來碳烤…,這些人我全都一一記在心裡,即使以後我不再做這行業,也沒辦法忘記這些曾經給過我這麼多幫助的人。

混合著這些美好回憶的,我終究是忘不掉人權紀念公園以及綠洲山莊給我的震撼。

對柏楊的過去有一些些了解的人或許都知道,柏楊因為把刊載在中華日報上的連載漫畫「大力水手」,將「fellows」譯為「全國軍民同胞們」,成為他此後身陷牢獄之災的導火線,而判決從原本的死刑改為12年有期徒刑,之後因蔣介石逝世才減刑為八年,服滿八年刑期之後,柏楊依然被軟禁在綠島,1968年入獄的柏楊,直到1977年才獲釋,整整9年又26天的煎熬,出獄後的柏楊,已然是個58歲的老人家了。

這麼多年的煎熬,不知道可以磨掉一個人多少的志氣、多少的求生意志,但是,柏楊究竟是經過了,也熬過了。

我不知道當年為了設立人權紀念公園而重回綠島的柏楊,帶著的是一顆什麼樣的心情,但光想到那樣的一個場景,我就會忍不住紅了眼框,是我太容易激動了嗎?

那幾天留在綠島,我和一根草在人權紀念公園、綠洲山莊徘徊最久,我們摸著垂淚碑上雋刻的名字,我們反覆唸著柏楊的詩句,我們讀著綠洲山莊裡一則則受難者的簡史,這雖是一段已經過去歷史,但再怎麼樣都讓人輕鬆不起來。

走出人權紀念公園的時候,我還記得那天,綠島天氣好得不得了,海風陣陣吹來,陽光依然曬得地面發燙,公園後方的將軍岩也依舊忍辱負重,而我們都不說話,彷彿這海風、這陽光,就能為這段歷史昇華些什麼。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