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有記憶以來,好像很少有一本書可以把我激怒的,氣得我實在很不甘心,決定要上來跟倒楣的大家抱怨一番,「不存在的女兒」你真的是太令我失望了。

如果有打算看這本書,但還沒看過的人,請不要往下閱讀,怕你會踩到透露結局的地雷,剝奪了你閱讀的樂趣(如果你覺得看這本書還有樂趣的話啦!)。

故事的內容說的是在大雪紛飛的夜晚,醫生大衛幫自己的老婆接生了一對雙胞胎,一個是一切正常健康的男嬰,但第二個卻是有唐氏症的女嬰,為了不讓自己的家庭從此承受悲劇,因此大衛把女嬰託給暗戀他的護士送到療養院去,怎知護士並沒有按照大衛的吩咐,獨自收養了這個有唐氏症的女孩。就因為這個謊言,全家人都付出了代價,大衛的妻子不但陷入無法自拔的憂鬱,並且還酗酒、外遇,兒子也因為得不到父母的注意,內心充滿了怨懟...

很多小說故事情節很簡單,不用看完讀者就大致可以猜出結局會是怎樣,雖然少了驚喜的感覺,但如果作者有著生花妙筆,看書的人就可以在其中得到許多閱讀樂趣,但「不存在的女兒」偏偏就不是這麼一本書。作者在描述情景時,經常落入太瑣碎、太細節的毛病,或許因為描述的越多,你想像的畫面會越清晰,但我覺得作者實在太賣弄了,不停的描寫雪怎麼飛、什麼花又開了、蜜蜂在飛…之類的,可能作者想藉這此表達書中主角的心境之類的,但描述實在太多,出現的頻率又太過頻繁,看得我實在好疲乏,好想要快轉,好想要對作者大喊:「金˙愛德華茲你夠了沒,不要再碎嘴了,重點,給我重點…」。因為怕錯過重要情節,一開始菜桃桂還乖乖的耐著性子看下去,到了小說剩4/3時,我終於受夠了作者,也受夠了自己,好幾段的描述都跳著看,我真的覺得作者快要把我逼瘋了,如果作者就是想用這種冗長瑣碎的描述,來營造鬱結的閱讀氣氛,我想,她真的做到了,要不是因為怕樓下鄰居來抗議,我真的會把書狠狠的砸到地上。

  而本書在故事的情節上,也讓我產生了許多的疑問,譬如說,大衛雖是出於善意而撒下了這個無可彌補的謊,但身為一個母親,大衛的妻子諾拉也未免太脆弱了吧!只是因為產下一個死胎(雖然是謊話),從此就在悲傷中度日,無法自拔,這這這…人的感情有這麼脆弱嗎?尤其是當她還有另一個兒子,她真的有必要從此一絕不振,甚至還酗酒、外遇,我一直以為,全天下最強悍的角色就是母親,任何一個當媽、或者有媽媽的人,都應該會認同「為母則強」這句話吧!相信大家也都聽說過,上一代的人,或上上一代的人,也有很多人因為生活環境不佳、醫療不普及,許多人都曾經嚐過喪子之痛,但大多數的人也會慢慢地從陰影裡走出來,尤其是當家中有其他孩子時,真的沒有這麼多時間讓你慢慢的品嚐傷痛。雖然我相信,或許有人就是這麼的悲傷,這麼的痛苦難當,但一個太過於沉溺自我感情的人,應該是無法成就一個偉大的故事的,這是我的認為。

另外,我覺得作者實在太單純了,為了對比大衛家的的悽慘,大衛的唐氏症女兒菲比以及護士卡洛琳,相較之下反而順遂了些,雖然還是遭遇到了一些困境,但作者顯然描繪得太簡單了,簡單到讓我幾乎相信,唐氏症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只是外表有些不同,心智和動作發展的比較遲緩,如此而已,但這實在太不公平了,我相信家中有唐氏症兒童的家庭,絕對有更刻骨銘心的過程,絕非作者這樣草率帶過就能解釋清楚的,因此我嚴重懷疑,作者根本就是為了說教「好心有好報」,以及對照大衛的家庭,所以才讓護士卡洛琳與唐氏症寶寶菲比的日子,過得簡單快樂又有意義的多了,個人認為,這樣的故事鋪陳實在太膚淺了,無法讓我信服。

故事裡還有一個很突兀的角色,那就是「蘿絲瑪莉」。一個未婚懷孕的少女,和大衛在大衛的舊家相遇,最後被大衛帶回家,當大衛和諾拉離婚後,蘿絲瑪麗依然受到大衛的照顧,不但生下肚子裡的孩子、完成未完的學業,並且遇到未來的先生,也得到原生家庭的原諒與接受。挖咧!鬼扯,整個鬼扯,雖然這個角色可以感受到大衛內心對女兒菲比的歉意、感情的投射,但「蘿絲瑪麗」的角色實在被塑造得實在太刻意、太造作、太粗糙了,我不能接受啦!

根據這本書的書腰上介紹,說「不存在的女兒」這本書,全球銷售超過十萬本,還有許多名家的共同背書,但對於看書只求樂趣不求其他的菜桃桂來講,真的大失所望,痛苦萬分,希望我這輩子都不要再看到讓人這麼失望的小說了。

PS.在諾拉酗酒的那段時間,還有一個清除蜂窩的插曲我也覺得十分不解。沒有用煙燻走黃蜂再來除蜂巢就算了,竟然還用鋤刀先砍一刀破壞蜂巢,然後激怒黃蜂,後來去拿吸塵器把黃蜂吸到吸塵器裡,然後把吸塵器的吸嘴塞到汽車的排氣管裡,說這樣黃蜂不會跑出來。看到這裡我只能說真是一頭霧水,吸塵器最好來得急吸暴躁亂飛的黃蜂,而且為了怕黃蜂從吸嘴飛出來,所以把吸嘴塞到汽車排氣孔裡???一整個莫名其妙,雖然諾拉喝了酒,或許有點酒醉,但是這種除蜂窩的方法,真的是呆到不行,家家戶戶有庭院的美國人,應該會比我們都有園藝經驗吧?這種除蜂窩的方法,遜到爆。不知道是我看錯了還怎樣,我總覺得這個事件簡直蠢到不可思議,不知道有沒有哪位也看過書的善心人士,可以為我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