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6241



『中性』,一本我在逛博客來時因貪小便宜的心態之下買的書,很厚一本,書寄來的時候,我在心裡暗暗叫苦「媽喔!這麼厚,我有時間看嗎…」,看書不喜歡被打斷的菜桃桂,只好先把幾本比較薄、可以分段閱讀的書消化掉之後,就在前幾日輪到『中性』這本厚達596頁的書隆重登場,從此菜桃桂就展開了不寫稿也熬夜的惡習,直到今日在風雨交加的颱風天裡,闔上了最後一頁…

  這本小說的作者傑佛瑞˙尤金尼德斯,是一個生於底特律的希臘裔美國人,『中性』是他的第二本創作,雖然只是第二本書,卻在2003年獲得了普立茲獎的肯定,連喊水會結凍的歐普拉小姐也大力推崇,不過得獎小說、名人推薦的書,不一定是值回票價的保證,但看完此書之後,我只能感謝菜桃桂家庭主婦的貪小便宜個性作祟,讓我讀到這麼一本出色的小說。

  『中性』這本書到底在說些什麼呢?當我看到本書前1/3時,我很簡單的跟一根草描述「這是兩對近親結婚的亂倫父母,生出一個陰陽人的故事。」媽喔!聽起來不但很糟糕,而且充滿著奇怪的情色感覺,不不不,故事是這樣,也不是這樣子的啦!

  書中的第一主角「卡莉歐琵」,出生時因為沒被醫生檢查到他晦澀不名的男性性徵,因此從小就被理所當然地被當成女孩子來教育的陰陽人,之所以有這樣特殊的生理結構,拜基因變異所賜。卡莉歐琵的祖父母不但是遠房表姊弟,更是親姊弟,這對親姊弟不可思議地互相吸引、相愛,之後由於土耳其人入侵焚城,這對姊弟逃離希臘來到美國,並藉機隱瞞身分結婚生子,生下的孩子也就是卡莉歐琵的父親,接著又與自己的表姊結婚,而這只是推溯最近兩代所發生的事,其實遠在這兩對夫妻近親結婚之前,在希臘的一些小村落裡,一直都有近親結婚的現象存在,而在基因相交錯亂干擾之下,事情終於發生,卡莉歐琵從十四歲以前的女孩子,往後,卻成為一個男人---卡爾。

  整本小說以卡莉歐琵的第一人稱做為描述,故事從祖父母那一代開始說起,而中間穿插了卡爾(男生的卡莉歐琵)現代進行式的故事,雖然時空跳躍,但不得不佩服作者書寫的功力,不但故事發展一目了然,而且搭配得是那樣恰到好處,奇妙的是,書寫之中還配合了電影手法,竟然還有鏡頭調高、拉低、旋轉、霧化等等,連蒙太奇都直接拿出來使用,實在有趣極了,其中我最喜歡,也是讓我抱著厚達六百頁書而樂此不疲的,是作者用幽默的筆調貫穿全書,在許多不經意的時刻,在許多暗示與隱喻的描述之下,讓你不自覺的爆笑出聲,這可是我始料未即的,你想想,難民逃亡、城鎮暴動、近親亂倫、陰陽人,哪一個主題好笑了,但我確實在看『中性』時,一直發出笑聲啊!

  而我很少看一本書,還沒看完就急於和人分享,但是在看『中性』時,我卻是忍不住開始跟一根草講起了這個故事,不過由於故事長、人物多(其實也沒有非常多啦),加上許多拍案叫絕的形容與對話,口述實在很難傳達作者處處隱藏的機鋒與巧妙,不用看的真的很難體會,因此一根草竟然殘忍的跟我說「我覺得你跟我講的『白牙』的故事比較好聽。」啊啊啊!怎麼會,雖然傑克倫敦的『白牙』我雖然也真的很喜歡,可是,可是,可是那不一樣啦><

  不過看這本書也確實有它的危險之處,由於故事的發展與希臘、美國的歷史有非常大的關聯,對於這兩國歷史發展不熟悉的菜桃桂,因此要不停地翻到後面的註釋頁去查看,而註釋頁隨隨便便在每一個章節之後就來給你個三、四頁,加上大多都是不熟悉的人名、地名,因此一開始確實讓我看得心慌,也消磨掉一些閱讀的樂趣,一直到墨西哥大胖子畫家里維拉適時出現,讓我在註釋大海裡有如找到一跟浮木,內心大聲呼喊「你,你,我認識你」之後,才繼續有信心看下去,後來菜桃桂有時候索性不去理會那些註釋,免得我讀書的氣力消耗殆盡。

  我一直在等,等著『中性』有朝一日會讓我哭出來,因為這種情緒一直被作者詼諧的手法給壓抑住,也醞釀在那兒等著,但直到故事發展到我最不想看的段落,也就是卡莉歐琵終於被揭發了他是陰陽人的事實,之後所發生的一連串事,我卻依然沒有掉下眼淚,至此,我很驚訝作者的安排,一直到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在我意料之外的情節安排,我忍不住哭了,而且,作者傑佛瑞˙尤金尼德斯還讓我哭得很奇怪,因為我是一邊笑、一邊又忍不住悲傷地哭泣,導致臉部怪異地扭曲,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我不想重蹈向一根草說故事的覆轍,這故事,你可得自己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