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去菜大姊那兒,拍了一張「過目難忘的設計圖」回家,看似笑鬧百出,氣氛好像非常歡樂,但其實那天我的心情很複雜,不是來自那張設計圖,而是我大姊。

菜大姊,大菜桃桂三歲,在科技公司當主管,前幾年科技業風光的時候,她的薪水、她的職位,她頻繁的出國次數,讓菜爸和菜媽在捨不得她的言語裡,有著顯而易見的驕傲,上個月,她終於靠著自己的實力,買下她人生中的第一棟房子,這間房子不是豪宅,但也可以買下菜桃桂現在在深坑的兩棟房子了。

我很替她高興,但也替她不安,不安的是,我覺得她很不安。

沒想到買房子的喜悅才感受了沒多久,上個禮拜,菜大姊就收到公司下來的公告,全公司開始放無薪假,她,一個禮拜變成上四天班,當然,薪水跟著變少,而她,才正要開始付房屋貸款而已。

那天,菜大姊還沒下班,當我聽到菜二姊跟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很驚訝,驚訝的不是我的家人也受到這波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而是我竟然發自內心的開心,我反射性的說﹔「很好,放假很好。她需要休息了…」

我知道菜大姊有經濟壓力,她對自己的工作表現也很嚴苛,但我覺得,再不休息,她就要垮了,每見她一次,那種感覺就加深一次。

每次只要去菜大姊家,我總是看到一個沉默的人,在永遠沒辦法確定的時間裡,下班回家,帶著一身的疲憊,背著似乎千斤重的電腦包、手提包回家,那種無力,連他那個四歲的女兒也感受得到,所以,大姊的女兒也很識相,不喜歡去打擾她媽媽,甚至可以說,不太去找她的媽媽,跟阿嬤和阿姨在一起,就很開心了,『媽媽』和『爸爸』,她似乎不太需要,只是,她真的不需要嗎?

我相信菜大姊心中應該也不願意變成現在這種樣子,我也相信,和菜大姊一樣的人很多,大家有太多無奈,大家有太多的難以取捨,工作變成生活的必須,生命的必須,甚至成為生命的全部,但不管如何,放無薪假這件事,讓我開始有了期待,至少,菜大姊不能不改變了,至少,她的人生裡,突然被迫多了許多個24小時。

我並不知道太多的道理,我甚至對於世界經濟發展的無知到一種可笑的地步,但菜大姊的無薪假,卻讓我多了一點點的希望,希望這個在我眼中永遠忙碌的人,可以發現,原來經濟蕭條似乎成為一個意外的禮物,她有時間多睡一點點,她有時間吃得慢一點,她有時間幫她女兒多講兩個故事,她有時間看白痴的電視節目,她有時間去逛百貨公司,挑一兩樣她喜歡的化妝品,挑一兩件她喜歡的衣服,菜大姊以前是很愛美的,而這不就是女人最喜歡做的事情嗎?那種閒晃、瞎聊、批評路人的趣味,都是在飛機上的免稅品,買不到的。

如果一個無薪假,能夠換給她更多自己的時間,我寧可她一直放下去,因為不管她賺的錢變多、變少,她都是菜爸媽的女兒,菜桃桂的大姊,以及小外甥女的媽媽。我多希望她可以開心、快樂,並且繼續愛漂亮下去,愛漂亮的她,比不愛漂亮的她,快樂多了。

比工作、比金錢都更重要的東西,它就在你的眼前,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什麼時候要看到它。

希望每個人都能安然渡過經濟蕭條的難關,你「真正」需要花的錢,應該是比你想像中的少很多,但是用很多很多的錢,卻是買不回時間,以及失去的愛。

菜大姊,加油!!




(PS.以上案例只適用於菜大姊身上,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