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六點,草姑丈打了通電話,接起電話的是草爸,草姑丈從嘴巴裡吐出來的每個字,幾乎要淹沒在自己克制不了的哭喊聲中:「雅雯住院了,昨晚送進急診加護病房…」透過電話那頭,歇止不住的縱聲大哭,這是一個67歲父親,心碎絕望的聲音。

雅雯,一個菜桃桂並不熟悉的名字,從我嫁入草家以來,我所見過雅雯的次數,大概一雙手伸出來還算不滿,對雅雯的認識,從來不是透過我和她的交談與碰面,大多時候,都是草媽偷偷摸摸,跟我低頭耳語所得知的,我所認識的雅雯。

我想,這種親戚間的耳語,對雅雯來說或許是一種難以承受的痛,像是一種被無盡擴大的嘲弄,只因為在所有的親戚之間,她是最後一個知道,原來,她是草姑丈和草姑姑所領養的,養女。

時間回到32年前,當時結了婚後,卻一直無法生子的草姑丈和草姑姑,因為草姑丈實在太喜歡小孩子了,他們決定去領養個孩子。當時他們得知鄉下附近有一戶人家生了孩子,因為家境貧困且產下的不是男丁,有意願送人收養,草姑姑和草姑丈趕緊前往探看機會,也因為這樣,體質瘦弱又併發黃疸的雅雯,被充滿期待的草姑姑和草姑丈帶了回家,因為他們覺得,這孩子在這個貧窮的家庭想必也不可能得到太好的照顧,自己雖然也不是什麼大富豪,但至少一定會傾其所能,全力照顧這個小孩,為她換取活下來的機會。

就這樣,一個連生母都不認為活得下來的孩子,在草姑姑和姑丈的細心照顧之下,雅雯長大了。

長大之後的雅雯,模樣長得非常漂亮,一雙大大的眼睛、挺直的鼻子,白細的皮膚,「他小時候長的真的好像洋娃娃喔!」一根草和草妹不只一次這樣跟我說,說小時候的雅雯真的長得非常漂亮,在他們這群長得黑黑小小又有點土氣的鄉下小孩眼中,雅雯就是洋娃娃,其他人全都相形失色。一直到前幾天草姑姑跟我們聊到雅雯的感情世界時,她的語氣裡也透露出,她對擁有一個這麼外表出色的女兒感到驕傲。

或許是因為得來不易,又只有一個孩子,草姑姑和草姑丈對雅雯的疼愛無庸置疑,尤其是草姑丈更是傾其所能,不但食衣住行無一不缺,就連雅雯的零用錢也比同輩表兄弟姐妹都還要多,而且只要雅雯考得上、願意去,草姑丈就讓她上最好學校,並且在每天上班前,一定先親自騎摩托車載雅雯去上學,再風塵僕僕的趕去上班,日復一日,沒有一天缺席。

那天我陪草妹去醫院探視雅雯時,草妹在車上和我東聊西聊,曾經在草姑丈家短暫寄住過的草妹,是這麼形容草姑丈對雅雯的對待,那只有四個字…視如己出。

然而,單純美好的青春時期,在高中時期開始漸漸地離開了雅雯。或許是因為就讀私立學校,同儕大多來自富裕的中產階級家庭,雅雯開始對自己家庭感到有些不滿,她希望他能來自更有社會地位,更有經濟實力的家庭。 不滿的情緒即使上了大學,依然持續發酵,雅雯與草姑姑、草姑丈的感情在不斷的爭執和冷戰中日漸消磨,當然,雅雯與家族親戚也越走越遠,連與她一同長大的表哥表姊們,也感到雅雯彷彿與他們越來越陌生了。喜歡呼朋引伴的雅雯,將生活的重心全都放在朋友身上,在同儕間頗有大姊頭風範的她,或許在緊密的朋友關係中,得到了情感上的慰藉。

然而老天爺似乎不喜歡這樣的劇情,因為原本最能帶給雅雯歡樂的朋友,卻在因緣巧合下,帶給雅雯人生中最難以承受的一擊。

這天,認識雅雯的朋友告訴她,他認識的一個人,跟雅雯長得好像好像,有機會的話,要介紹他們倆個互相認識。而這個和雅雯「長得很像」的人,誰也不是,那個人,是雅雯的雙胞胎姊姊。

當雅雯住院,我和一根草第一次奔赴醫院,探看雅雯與姑姑、姑丈時,在醫院門口,我們見到一個年輕的少婦,她與草姑姑和親戚們站在一起,討論一些事,當時見到她的我,第一個念頭就是:「那想必是雅雯的姊姊了。」

是啊!他們是長得這麼的相似,挺俏的鼻子、小小的嘴巴、高挑的身材,尤其那一雙透亮的大眼睛,任誰看了都會說,好像、好像,實在太像了,難怪雅雯在第一次見到雙胞胎姊姊時,她對於自己身世的理解,一切全盤瓦解。

32年前,當草姑姑和草姑丈把雅雯帶回家之前,雅雯的雙胞胎姊姊,就因為健康良好,先雅雯一步被前一對夫妻領養走,而身體狀況極差的雅雯,就被帶著一絲希望的草姑姑和草姑丈抱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