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雅雯出殯滿一個禮拜的日子了,我想,我也應該要幫「表妹」做個完結篇了。

生命中,參加過幾次告別式,大多都是至親親人的喪禮,傷心、難過、不捨,再所難免,然而卻唯獨只有雅雯的喪禮,令我感慨萬千。

那是我所參與過,最淒涼的一場告別式。

父母禁絕的子女喪禮,雅雯沒有摯友、沒有子嗣,甚至連答禮的家屬也都稀稀落落排列著,一個兄長,一個兄嫂,另一個就是雅雯的雙胞胎姊姊,唯有姊姊哭紅了雙眼,其他人或許與雅雯很不相熟,因此一臉木然。

不捨女兒年輕早逝的草姑丈,雖然還是固執的不願麻煩親友,但卻悄悄地用表兄弟姐妹的名義,買了花圈、花籃,用純白色的百合花海,裝飾雅雯的告別式典禮,因為長輩不能替晚輩送葬,草姑丈只好萬般不好意思地,希望這些與雅雯同輩的表親們,可以多燒一點庫錢給雅雯,讓雅雯到了另一個世界,也能不愁吃穿。

或許有人會忌諱見到亡者躺在棺木裡的最後一面,唯有至親如父母手足的人,才會完全撇開恐懼,珍惜這最後相處的一刻;然而那天,我們這些表兄弟姐妹,以及嫂子們,一個個都站在棺木旁,為雅雯誦經,希望在她蓋上棺木前,不會孤單的與這個世界道別。

送雅雯到火葬場之前,棺木抬上靈車,按照南部地方習俗,白髮人送黑髮人,長輩必須拿著棍棒掃把搥打晚輩的棺木,痛罵這個不孝子女,竟然早父母一步離開這個世界;然而,草姑丈的心是不捨的,他拿著棍子站在一旁,哀悽的雙眼睜睜的盯著雅雯的棺木,手上的棍棒連揮一下都捨不得。

雅雯的棺木緩緩送上靈車,朝著火化場前進。

那天的天氣很熱,熱得彷彿要把這個世界給融化了,而雅雯正躺在火化室裡,向她人生中的各種痛苦道別。

我在想,化為灰燼的會是什麼?只有骨與肉吧,其他的,甜蜜、痛苦、希望、回憶…還有愛,都會留下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