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到阿爛叔叔的允許,我們奢侈地聖母山莊休息了一個鐘頭,之後馬上被驅趕上路,壓根不知道有這個聖母步道到三角崙山撒密絲行程的可樂許,原本想耍賴叫阿爛叔叔自己走就好,「你不知道嗎?登三角崙而小蘭陽。」此爛人爛語一出,我們也就被阿爛叔叔騙上山去了。

  根據阿爛叔叔的調查,從山莊抵三角崙只要20分鐘,不過根據今日大家登上聖母山莊與阿爛估計的時間落差,以我們的速度至少要30分鐘才行,而這段路沿途不但蜘蛛結網極多,還得手腳並用的攀繩上坡才能抵達,我們先抵東南峰拍照留念,再往主峰走去,行走其中可讓我們吃足苦頭,因為比人高的箭竹不但擋住路徑,迎面打過來的竹葉、芒草更割得我和可樂許哇哇叫,不過此時我們擔心的,除了手上一道道的割痕之外,其實還有天空開始傳來的大作雷聲,轟隆轟隆的聽得我有心裡發毛,想想待會若真的下雨了,我們攀繩下山可就難度更高,想到這了實在不敢再想下去,走就對了啦!

  押隊走在最後的菜桃桂,在害怕走失的狀況之下,依舊攻頂抵達主峰,照片才拍個兩張,這時,雨,開始下了,一開始時還很「閉速」地緩慢下著,待我們的狗鐵絲穿到一半,雨水就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豪邁的狂倒,阿爛叔叔吩咐我們大家用外套護身、用登山杖保護手臂(都已經穿外套了這動作應該可以省了吧?)、頭低低、眼睛看地上的路,要往前衝過這段討人厭的箭竹林,衝的過程他還不時呼喊:都跟上了嗎?頭頂有樹幹喔!腳下有落差喔!害我一時之間熊熊想到和我們去爬轆轆溫泉的達人呢!

  話說,阿爛叔叔因為擔心隊友衝錯路,因此總會停下腳步等待我們,而跟在他後面的我,責任就是往後傳話告知前面路況,因此當阿爛通過低矮的樹幹傳話給我,叫大家不要撞到頭了,菜桃桂轉頭往後傳話:「上面有樹幹,不要撞到了。」一回頭,咚…痛死我也,這不就是那根樹幹大力的打在我的頭上嗎,但又不敢喊痛,怕大家以為我怎麼了,就這麼在分不清臉上是雨還是淚的情況下,呼著頭殼趕緊跟上腳步。接著,恐怖的來了,我們最擔心的攀繩下坡終於到了該面對的時候了,此時雨似乎下得更大,已經夠小的山路變成洩水系統、嘩啦嘩啦的小河流,我們就踩著小河流戰戰兢兢地拉繩下坡,途中楊小禎不堪雨水的干擾及腳抽筋的痛楚,頻頻摔跤,我們站在攀繩山路的最末端等她下坡時,砂石順著雨水一層層堆在菜桃桂的腳上,不一會功夫,我的整個腳都埋在土堆裡面,滾滾砂石衝往鞋縫、褲腳,這不是土石流是什麼,我的天啊!我真的沒想過我會爬山爬到遇上土石流啦!

  最後要下到聖母山莊前,也是事後阿爛叔叔承認他最緊張的一段,就是那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山稜線,因為此時不但雨下得又急又快,加上雷電交加,走在稜線上的我們實在很怕變成避雷針,閃電直接打在我們身上,而即使不變成避雷針,也會被超大的急風給吹下稜線,為了不成為突出的導電體,阿爛叔叔等全員到齊之後才開始走起稜線(這是所謂分散風險的概念嗎?),以阿爛叔叔專業的腳步菜桃桂當然是跟不上的,因此霹靂啪啦就已經走到了下凹處等待我們的阿爛,不時探出頭來詢問:「都到了嗎?」,而古意的菜桃桂完全不懂避險原則,竟然乖乖的停在稜線上趴著往後傳話,此時想來,當時的情況不就正像聖經上所說的那一句話嗎…「天國近了!」

  聖母山莊的屋頂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一到山莊楊小禎的腿又開始抽筋了,菜桃桂原本要土法煉鋼幫楊小禎把筋喬回原位,但我一碰到她她就喊痛,害我不敢幫她服務,只好請專業的阿爛叔叔來當急救護士,當阿爛把楊小禎的褲管一捲、腳一抬,哇咧,讓我們頭皮發麻的事情發生了,水蛭啦!吸在楊小禎的腳踝上方,還吃得飽飽的咧,我們三人不約而同驚聲尖叫,什麼叫做花容失色,這就是了啦,更何況是三朵已經被風雨摧殘得不成人形的花容,那到底是風雨恐怖還是花容恐怖,膽子大的人最好是給我回答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