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雞哥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總之他有一天發現,不管去誰家裡吃飯,一定要把桌上的東西掃空,能吃掉的就吃掉,最好吃到一根菜也不剩,這樣煮飯的人就會很開心,感覺自己應該是阿基師附身來著,才會讓大家全都吃乾抹淨!而且把東西吃光光的優點就是,餐桌會很好整理,不會東剩一盤、西剩一點,然後隔餐加熱再加熱,熱到最後誰也不想吃,最後全都進了家裡最省錢的那個人的肚子裡(通常是媽媽)

雞哥因為悟出這層道理,所以不管去誰家,他一定做最後的 打掃 工作,就是把剩飯剩菜清光光,讓煮飯的人感動得都快要流下眼淚來,最後還會抱著雞哥的大腿,叫他下次一定還要再來給他們請。

你看看,做人成功就是這樣,人家不但不覺得你去吃飯是打擾人家,下次還高高興興地再辦一桌給你吃,真是賓主盡歡來著呀!

然後,接下來我要來說一個反面的例子了。在阿桃35年的人生經驗中,你說,誰是我最愛抬出來說嘴的倒楣鬼呀~~~~沒錯,正是草家是也!

話說,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的習性,每個人也都有每個人的癖好,管你私底下喜歡脫褲子放屁,但通常只要我們去人家家裡作客,再怎麼難忍受,還是會稍微收斂一下自己的習慣,姑且地想著 這次就暫時放在褲子裡好啦 ,這樣苟且的個性,讓大家行走江湖比較不容易踢到鐵板,而阿桃原本也以為,這不是約定俗成的習慣嗎,根本無須拿出來多說個兩句的,所以當年我就不疑有他的看待草家一家人,然後,我就結結實實地踢到了一個大鐵板!!

這件事情雖然經過了七、八年之久,但現在想起來,阿桃還是依舊很想跳起來揍人,整個拳頭都在冒火了

大約在500年前,一根草協同草爸、草媽來菜家提親,當時是雙方家長第一次見面,大家全都嚴鎮以待,如果我沒記錯,菜媽當天一早起來便被花木蘭附身,騎著她的Dio50,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款了一大堆水果、乾果、餅乾、大里名產啥之類的,準備要給未來的親家一個好印象。

就在一切準備就緒,萬眾期待恭迎來自嘉義朴子最偉大的草老師和草師母大駕光臨後,一切的戰況就有如最近的黃金市場大崩盤!

因為當時是夏天,所以請客人吃的當然就是當季盛產的水果啦!於是乎,菜媽端出第一盤水果切盤西瓜是也,立刻,草媽就不留情面地給菜媽一個下馬威:

第一盤  西瓜

菜媽:來啦!吃西瓜啦,西瓜正當時,呷這個卡清涼(誠懇的放下水果盤) …

草媽:喔!那個我不吃,西瓜太冷了(揮手+搖頭,顯示西瓜是個砒霜來著)


 第二盤  乃機(荔枝)

菜媽:齁~這樣喔,不然吃這個啦,乃機現在很甜喔

草媽:乃機很燥,吃太多會流鼻血(順手摸了一顆,顯示我有給你面子)


 第三盤 芒果

菜媽:芒果都切好了,用這個叉子叉就可以啦,不會沾手(遞上叉子)

草媽:芒果很毒,吃太多不好(接過叉子,叉起一塊芒果,顯示我體質嬌貴多吃了可能會長芒果(請翻成台語) )…


 X
你老師的。林鄒罵的娘忙了一個早上,對啦!雖然不是什麼魚翅燕窩的,但你這也不吃那也不吃,你是什麼意思什麼意思啊(翻桌)!!

人果然不能太遲鈍,原來當天雙方家長第一次見面,立刻就有了歹兆頭,只可惜阿桃我讀不懂老天爺的旨意,還傻愣愣的往火坑裡跳,難怪婚後果然有如卡住的浴火鳳凰,整個逃不出火場還三級燙傷,送我一打阿中(某歌手之未婚夫)恐怕也好不了


 然後我忘記是當天有一起去餐廳吃飯,還是後來又有一次見面,那天菜爸媽做東請大家吃飯,結果,草媽她又來了

菜爸:ㄟ,要點什麼咧?嗯!吃看看這裡的鵝肝好不好(看菜單)…

草媽:那個膽固醇很高,阮無呷(搖手,顯示我命很珍貴)…

菜爸:那冷盤有烏魚子好不好?(詢問大家)…

草媽:烏魚子要好吃不容易捏,我們朴子有一家很好吃(得意貌,顯示我們朴子最棒)…

整頓飯吃下來,阿桃整個心不在焉,除了我不喜歡交際應酬的場合之外,我就是覺得草媽好像哪裡怪怪的她怪怪的啊,哪有人一天到晚把拒絕別人當飯吃,還一付自鳴得意的樣子,她真的不知道她超失禮的嗎?

但沒想到前面那幾招都只是小菜塞牙縫,真正的佛跳牆、紅蟳米糕等主菜大招才正要上場

因為菜爸喜歡喝點小酒,小酌一番,因此當他舉杯想和未來的女婿一根草乾一下的時候,才開口,一根草也正要把酒杯舉起來的時候,立刻,草媽就拉住一根草的手說:你麥飲啦,喝酒很傷肝….

場面一時僵住。我感覺整個地球應該已經進入-18的冷凍模式,萬物都靜靜地沈睡了………

 

最後這一小杯酒,好像就眾人抽動的嘴角,以及尷尬的呵呵笑聲中,慢慢地被一根草喝掉,然後阿桃我整場飯局都呈現卡到陰的狀態,回神不過來,那天到底吃了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後來水果盤終於上場了,這表示今天這一切,終將成為過往。於是阿桃伸出我的右手,往水果盤中拿了一片該死的西瓜。

你不可以吃這個!西瓜很冷不能吃啪的一聲,草媽的右手打在我的手背上,叫我把那片西瓜放掉,好像是吃了當場我立刻就會死掉一樣。

當時阿桃看了一下對桌的菜媽,菜媽也含意深遠的看了我一眼。很久很久,我們沒有出現過母女連心的鏡頭,但那一刻,我真的確定菜媽才是我永遠的媽媽,那一刻,我真的很想衝過去抱住菜媽的大腿,朝著洶湧的大海呼喚:額娘我錯了,你才是我永遠的娘親啊~~~~

回家之後,我內心一點喜悅的心情都沒有,整個28歲待嫁少女的心思全都被髒話與三字經充滿:林鄒罵想吃啥東西是林鄒罵的代誌,去你的死老太婆你也管太寬了吧,你不吃西瓜是你家的事,難道你不吃,全世界的人都不能吃嗎?我就是喜歡吃烏魚子、鵝肝、豬腦、五臟六腑全都來,血管栓塞腦中風也是我他媽自己的事,老娘一整年是吃幾片西瓜要你管到太平洋來,我還沒來得及吃死就已經先被你氣死了,你才是世界上最無敵的膽固醇、索命鬼吧!

氣死我了氣死我了~事情都過了這麼久,但那時候的那幾幕鏡頭,至今我依然歷歷在目,明天我就要去找十把刀幫我拍部自傳電影,電影片名命名為:那些年,我們一起扁的婆婆。一定會大賣破億啊~~~~

實在太氣了,最後不想寫結尾。(但還是寫了)
 
總之勸告大家,去別人家吃飯客隨主便就好,意見這兩個字自己拿回家慢慢享用就行,就像雞哥說的,你不吃、不愛吃都隨你便,但是放著就好不用說出來,不然不敢保證你人生中不會遇到一個叫菜桃桂的傢伙,吹毛求疵地把你的惡行惡壯公諸於世,到時候怎麼死的你都不知道。

 

呼~我要去陽台來一根白長壽,冷靜一下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