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好像刮起一陣佐賀阿嬤的旋風,書暢銷、電影上映,屬於後知後覺型的菜桃桂並不知道其實阿嬤好像已經風靡日本很久了,要不是因為某B雜誌副主編在MSN上面寫「想看佐賀的超級阿嬤電影」,讓菜桃桂不得不回憶,最近好像很常看到「阿嬤」這個字眼,再加上這一期的商週裡面用了一頁A4的報導,介紹關於阿嬤的故事,於是突然之間讓菜桃桂我有了趕流行的心態,上網搜尋阿嬤從何來,而吳念真的一篇序言打動了我,於是菜桃桂的博客來購物籃裡就,確定地躺下了這本書….

近來因為公婆來擾,菜桃桂煩也煩夠了、悶也悶夠了、架也吵夠了,因此欣聞明日二老要回家,有種修成正果的快感,堅持要在回家路上到7-11拿我新訂的CD和書,就這樣用三個小時中間還去整理東西、洗澡的光陰裡,於凌晨四點閱畢,帶著不太滿足(因為覺得書不夠好看)又很滿足(不用管公婆不用寫稿又能看書,我大樂)的心情上床睡覺。

先來說說「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好了,書中描寫的就是日本喜劇泰斗廣田洋七小時候住在佐賀阿嬤家的際遇。小時候廣田洋七因為家貧與其他原因,被媽媽託養住在佐賀阿嬤家中,在這幾年之間所發生的一些大小事,因阿嬤的樂觀與超脫世俗的觀念,讓廣田洋七學到了一輩子受用的美好觀念。本書的進行當然就是感傷中帶笑料的演出,算是很好入口的菜,作者想傳達的觀念簡單明瞭,只是實際身體力行比理解當然要難很多,而文章裡博得菜桃桂不值錢眼淚的(菜桃桂看書很容易哭的啊!!),就是「最後的運動會」此一篇章,說的是長期與昭廣(作者小時候的本名)兩地分離的母親,終於能在他中學的最後一場運動會中來佐賀替他加油,不過因為太過期待所以也太害怕期待落空,當媽媽沒在預定的運動會前一天到來時,昭廣內心的不安簡直把他折騰死了,直到馬拉松賽跑開始時,媽媽依舊沒在昭廣期盼眼神的搜尋下出現,一直到了昭廣跑經家門前時,媽媽那使盡全身力氣呼喊的加油聲出現時,我也跟著劇情裡的昭廣、前導車的田中老師而落下淚來,好個讓人意料得到卻又想親眼見證的快樂結局呢!

我想,如果是以前,我應該會很喜歡這本書吧!可惜他和我相遇太晚,因為小時候所讀過的黑柳徹子「窗邊的小荳荳」,在我的內心幾乎有了不可取代的地位,整個都被小荳荳所佔據了,因為小時候的超強記憶與單純體驗,是現在備受自我觀點薰陶後的我,所回不去的年代。

「窗邊的小荳荳」的作者是日本名節目主持人黑柳徹子,書中紀錄小時候她在「巴氏學園」所受到的體制外的特殊教育經驗,那時候的我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教育環境是極度失望與不滿的,看到書中所描寫的學園景象、老師的教學態度、學生和諧相處,我簡直羨幕得想立刻奔到巴氏學園,擺脫這一切討厭的求學制度。因為太有感觸了,所以雖然年代久遠,但是我依稀記得書中的某些篇章。例如小荳荳的一個小兒麻痺同學,他雖然身體有缺陷,但小荳荳卻不把他的殘障當一回事,反而一直覺的「一定可以的,沒什麼理由不可以」,而幫助他完成此生第一次的爬樹,吹到那這輩子第一次感受到的樹上涼風,這個故事我一直深刻的記住而時常回想,那個爬上樹的同學或許一輩子都會記得這件事,感謝他曾經認識小荳荳吧!

另外,還有裝神弄鬼的試膽會、學校的韻律教育、以及小荳荳養小雞第一次體驗的別離滋味….等等,每一個篇章細節我記得不是很清楚,但我都記得故事背後作者想說的另一層意義,因此這本書從我小時候開始以至於到現在,我想或許都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和影響,只是做到或做不到,那真的又是另一個層次的修煉了呢!


註一:後來菜桃桂查到,「窗邊的小荳荳」初版是在1988年,也就是18年前,仔細算一算,那竟然是菜桃桂國小升國中的那一年吧,歐買尬,好遙遠的年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