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楊小禎正躺在旁邊呼呼大睡,從躺下到現在,除了又深又沉的呼吸聲,再也沒感覺到他動了任何一下。

我想,這真是我們這幾天環島以來最累、最累的一天了。

之前菜桃桂雖然才寫了標題為「不顧一切躺下來」的文章,但當時的我確實沒想到,那時候的累只是一時之間撐不下去的累,而今天的累,則是混合了體力透支、精神衰弱、緊張、無奈、擔憂,以及整顆心裡滿滿的感謝之意,所交錯而成的累意,就像是站在淒風苦雨的街頭,突然有人帶你洗了頓熱水澡、喝一杯熱牛奶一樣,讓人覺得所有的不順終將過去,拋棄我的上帝,終於又重新領我回天堂了,而這次領我回天堂的,不是上帝,而是蛙哥和蛙嫂。

菜桃桂和楊小禎本以為,我們這次安排17的環島行,因為天數實在很長,所以跟其他也環過島的騎士比起來,應該是算是輕鬆中的輕鬆騎,不過之前雖然這樣想,但實際走了六天的行程後,說真的,每一天我們都過得超級忙碌的,為了更新部落格,每天都弄到晚晚的睡,但為了趕路,又沒辦法睡的晚晚,而且每天都有重要的任務要達成,像昨天,我們就要去白河喝喜酒,之前,和網友carol約好了也不能爽約,因此,一路上我們並不貪心,不敢多去沒在計畫內的景點,雖然已經這麼節制了,但可能是旅遊書的公里數標示錯誤,又或者我們誤估路程,總之,每天傍晚我們都面對了無止盡的趕路、趕路、趕路,而昨天就在機緣巧合下,我們趕路到了一個非常非常荒郊野外的民宿,七股的欖人民宿,而這家網路上風評甚好的民宿,卻意外引爆了楊小禎的怒火,也讓菜桃桂心寒,只能說或許我們去的不是時候,但欖人民宿確實讓菜桃桂失望了。

話說之前計畫環島路線時,菜桃桂就很想要去七股一趟,因為之前每次去,印象都不錯,不過為了趕時間,卻都只能走馬看花,所以這次騎車下去,菜桃桂更想看看用騎單車來旅遊的七股,不知道會不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不過除此之外,菜桃桂還有一個自私的心願。

菜桃桂的外公,以前曾在彰化芳苑一帶飼養鰻魚,小時候菜家四兄妹以及表弟妹們,因此經常到芳苑探望獨自在芳苑養鰻魚的外公,那時我們除了會在漁塭釣魚,菜桃桂的阿姨更妙,還會把我們放到漁塭裡去和鰻魚一起游泳,每當鰻魚那滑溜溜的身體竄過身邊,菜桃桂總忍不住打起哆嗦,因為那感覺實在詭異又奇妙,不過或許因為如此,漁塭之於其他人或許覺得單調無趣,但菜桃桂每每看到漁塭,總忍不住思念起早已過世的外公,當年外公因為夜半天氣不佳,摸黑外出探視漁塭,結果不慎掉落漁塭,引發心臟病,讓原本就血壓偏高的外公,健康狀況兵敗如山倒,沒多久就過世了。

外公過世之後,家人甚是自責,尤其外婆,他連外公的最後一面都沒有看到,或許因為太過自責,外婆決定要花大錢,放生這些鰻魚苗。

那時候菜桃桂只是一個小孩子,也不知道為什麼能參與這場放生大典,或許是
我屬龍吧,你也知道,中國人凡婚喪喜慶總喜歡有生肖吉祥的「龍」來參加。因為年代太久遠,細節的部分菜桃桂已經記得不太清楚,不過我一直記一幕,那天清晨,高雄港的天空還是一片烏黑冷清,鰻魚滑溜溜的身體從一個個的帆布袋內竄出,一大群一大群的往海裡跑,萬頭鑽動,我看著看著突然生出一個想法:「這是外公要的嗎?」菜桃桂的外公,一生顛沛流離,但當他年老時,家庭至少已經穩當了下來,因此那時候的外公其實生活並不缺錢,但因為年輕時,他就從事漁業養殖,因此養魚一直是他最愛的工作,他養這些鰻魚只是享受過程、享受成就感,一點也不想要家人替他苦惱,但現在大家卻把他的心血都付諸東流,甚至有些人還私下抱怨,說外公固執的要去芳苑養魚,不但花了一堆錢,還丟了他的命…。

成人之美真的有這麼難嗎?不論現在的我或過去的我,都不懂,我只是想,如果外公覺得那樣他很快樂,那就是對他最好的方式了。

總之,看到漁塭,菜桃桂就會想起外公、想起在芳苑和表弟妹們玩耍的日子,因此,昨晚當我和楊小禎摸黑走在漆黑的173縣道上時,我腦子裡想的全都是過去在芳苑的日子,我真的,很想念外公。

呵呵,題外話講太多了。菜桃桂要回歸正題,就是昨晚驚險又令人生氣的七股之旅。

這個七股啊,一般來說應該不在環島人士的路線規劃內,菜桃桂和楊小禎原本也因為路線太遠,因此想改變計畫,乾脆不去七股,但不料晚上打電話去問住房狀況和價錢時,老闆娘卻告訴我們,有一位台北的吳小姐,因為從部落格上知道我們兩人隔天會去住欖人民宿,因此這台北的吳小姐也訂了房間,想要當面替我們加油,當時楊小禎和菜桃桂內心真是亂感動一把的,想說不曾謀面的人竟然只是因為看了我們的部落格,就願意千里迢迢來幫我們加油,所以雖然楊小禎打電話去欖人民宿前就跟菜桃桂喊話:「我不要住探更寮。」但沒想到半路殺出的吳小姐讓我們決定,雖然只剩下沒有電視,衛浴又在外面的探更寮可以住了,但我們一定要拼到民宿去謝謝吳小姐的熱情。

吃完良凱的喜酒後,為了趕路,菜桃桂、楊小禎和可樂許這赫赫有名的玉山三朵花(赫赫有名是我自己封的,哈!)只去了鹽水八角樓和台南詩路,就往七股的路上奔去,不料當我們抵達七股時,還是抵擋不住天想要變黑的力量,早就暗摸摸一片了,加上七股當地政府超級省,路燈都不願多開個兩盞,讓我們兩個外地人靠著微弱的單車車燈,摸索在四處都是漁塭的七股地區。

雖然老闆娘說路上都有指標,但天色實在太黑,路燈又太少,主要交叉口又沒有指標,因此我和楊小禎還多走了一段冤枉路,打電話給老闆娘之後才又百般無奈的繞回去,趕了一天的路,當時我們真的已經非常累了,又要對抗颱風即將來臨前的狂風,兩條腿、兩條胳膊都已經快不聽使喚了,但怎知從小路進去之後,除了腿和胳膊被廢之外,菜桃桂怎麼也沒想到,兩隻眼睛也被挖瞎了,挖哩咧這路也太黑了,連前面的路都看不到了,更何況哪裡有岔路、哪裡有指標,真的是一頭霧水,因此楊小禎先是打了一通確認我們沒有走錯路口,之後又打一次電話說我們車燈太弱,看不到路,我確信當時我們已經透露出我們非常需要幫忙的口氣了,但無奈老闆娘在電話那頭還是音樂聲大作,一點也沒有要出來帶路的意思,那時我和楊小禎忍不住小人的猜測,老闆娘該不會是在跟朋友唱歌,不想招待我們這對無關緊要的客人了吧,因此當第三通電話響起,楊小禎斬釘截鐵的跟老闆娘說,我們需要幫助,可以請他出來帶路嗎的時候,老闆娘才說好,並且又下了一句註腳:「那你們就繼續往前走,我出來接你們…」,挖咧,都已經跟妳說看不到路了,還要往前走是怎樣?

最後,我跟楊小禎終於等到一部摩托車出現,出現的人….不是老闆娘,總之,不知道是誰來帶我們進民宿了。

在此我只能說,我對欖人民宿的印象真的徹底毀滅。

好幾年前,那時欖人民宿才剛營業不久,菜桃桂因為到七股採訪,問了當地人才知道七股有這家民宿,因此決定把它放入介紹之中,而當時欖人民宿的主人也給了菜桃桂相當好的印象,不但對小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看法,回來這個偏僻的家鄉工作也真是需要決心和毅力,因此那時我對欖人民宿的印象真的很好,而且只要有同行問起七股的住宿,菜桃桂都會推薦欖人民宿給我的感受。

我不知道是什麼使人心變了,還是我真的去的不是時候,但我真的挺失望的,尤其看到欖人民宿現在的規模,和我當初去採防時,真的改善太多太多,但我寧願這是過去那個依然克難,依然規模很小,依然只有一間用檳榔攤回收玻璃蓋成的小房子,而不是現在這個,老闆自己住在新蓋的房子裡,客人住在老舊房舍內的欖人民宿。

住探更寮或許有很多不便,房間很小、沒有電視、沒有網路,衛浴在外,會因風吹而發出怪聲,蓋在漁塭上,就是會隨著風吹、水波而搖搖晃晃,這種感覺或許也是民宿強調的一種「體驗」,但是,如果我們在清晨五點因為不安被擾醒,清晨六點就急忙摸黑離開,早上八點放棄早餐沒有去用餐,老闆們連一個關心都沒有時,我真的不知道,下次我還要拿什麼理由去。

對了,當天民宿內只有兩組客人,我們是其中一組。

當我和楊小禎對抗強風,非常害怕的騎著單車穿梭在漁塭和漁塭間,對抗強風騎在毫無遮蔽的73縣道上時,身心俱疲的我們的溫暖來了,不曾見過面的車友蛙哥來電,說他要開車來七股接我們。

雖然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我和楊小禎還是決定接受蛙哥的幫助,當時真的深深感受到「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尤其是尚未謀面的朋友,菜桃桂真的要感激涕零了,尤其親切的蛙哥不但帶我們到他家休息,還實現承諾帶我們去吃好吃的阿憨鹹粥,買了盧胖豬最愛的富盛號碗粿,以及超有名氣的金得春捲,並且順便又帶了一罐青草茶,當第一口溫暖的鹹粥送入口裡,菜桃桂的眼淚頓時被解凍,當時好想哭個兩滴來代表我的感動喔,呵呵~

飽餐一頓之後,蛙哥還帶我們去捷安特加裝菜桃桂那永遠站不起來的單車腳架,還帶我們去找旅館、談價格,之後回到蛙哥家後,我和楊小禎又非常不顧形象的,躺在蛙哥家樓下的沙發上睡了一頓,不要說蛙哥虐待我們讓我們睡沙發,實在是沙發明明就已經很舒服了,而這頓小睡比昨天整晚探更寮的睡好上兩千萬倍,還讓菜桃桂作夢連連,雖然都是夢到探更寮垮台、海水倒灌之類的怪夢,哈!

今晚,蛙哥又很好心的約我們加入他們一家人的聚餐,雖然之前菜桃桂跟蛙哥提過,但席間菜桃桂真是忍不住再次無聲讚嘆,而且一直偷看坐在對面的蛙哥寶貝女兒,因為蛙哥的一雙兒女真的長得太好看了啦,五官非常非常非常精緻,而且都長得高高瘦瘦的,真的好看得太超過了啦,我想蛙哥真的完蛋了,以後家裡電話一定響個不停,哈~

最後菜桃桂要向各位報告,禁不起千千萬萬讀者的催稿,菜桃桂的電腦因為壓力太大,昨晚正式宣告退出環島之旅,它掛點了啦,哈哈哈~雖然菜桃桂試圖用胖豬教我的爛方法吹吹風扇,看他是不是會轉動,但昨晚菜桃桂吹了老半天,它老人家還真是不動如山,怎麼弄都醒不過來,唉!看來菜桃桂這下拖稿就有理由了,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