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朴子的第一個晚上,我想,因為雙方都還在觀察敵情,所以不論我和草媽誰都不敢輕舉妄動,也因此,我很平安的度過了第一晚…

第二天早上,也就是除夕當天,我眼睛一睜開,發現我這大膽的媳婦竟然給他睡到下午一點,真是夭壽西囝仔,但不管啦,因為草媽最喜歡說:「我都把你當做自己人耶!」靠著這句擋箭牌,他對我說話總是尖酸刻薄、挖苦嘲諷。去你的咧!當自己人就要這麼雖嗎,明明就被糟蹋到底,還要笑著說謝謝你把我當自己人,是不是有人就要這麼命賤啊!

但既然不管我願不願意,草媽就是硬要把我當「自己人」,那我自然也應當比照辦理,把「草家當做自己家」,把「草媽當做自己媽」,於是乎,我睡到下午一點自然醒、我錯過拜拜時間管他灶神、天神、地基主、我明知道今天要在老家吃年夜飯,卻還杵在我的三樓玩小吉古。那有什麼辦法,因為我和草媽可是「自己人」咩,自己人才不會跟我計較睡到幾點、有沒有拜拜,還是誰要來做年夜飯的不是嗎,齁齁齁齁~

雖然沒有去老家廚房幫忙,但我卻是另有使命,那就是要不負草叔叔所託,說服草姑姑和我們所有人一起吃年夜飯。

大家還記得草姑姑吧!自從雅雯和草姑丈過世之後,草姑姑就搬回朴子,和草叔叔和小姑一起住,平常大家一起生活是沒什麼問題,但卡在除夕這天要圍爐就有點尷尬了。因為鄉下地方有著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年初二之前,已出嫁的女兒都不可以回娘家(據說是會帶雖娘家),但草姑姑現在只有伶仃一人,難道要讓她自己一個人吃年夜飯嗎?這說什麼都於心不忍吧!

草叔叔趁著帶我和一根草去看農地的時候,跟我說了他的想法,希望我可以說服草姑姑和大家一起圍爐,不要拘泥於傳統禮俗,而且過不久老家也要拆了,所以今天就當作是一場最後的老家聚餐就好,而不是圍爐,這樣就沒有回不回娘家的問題了。

草叔叔的心意我能理解,但對於能不能說服草姑姑我卻是沒有多少把握,因為草姑丈過世之後,我雖然會寫信給草姑姑關心她,有時草姑姑也會打電話跟我閒聊,但畢竟「傳統」這卡包袱真的很重,而我又算哪根蔥能對抗得了。但草叔叔一直說現在只剩下我有辦法了,而且如果草姑姑真的不來,草叔叔也不放心她
一人在家裡,他也就會留在家裡陪他,假使真的這樣,那堂弟、妹、還有小姑怎辦,今天的圍爐夜就會變得咪咪茂卯,既然這樣,阿桃當然也就不能不試試看了。

然而果然不出我所料,我才剛開口,草姑姑就撲簌簌的掉下淚來,唉!一般人過年過節總是開開心心,但對草姑姑來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卻是一種痛心疾首的折磨啊!我和一根草跟草姑姑遊說了很久,但草姑姑只是一勁的哭而不願意點頭,說真的,後來其實我不是很肯定,要草姑姑和我們一起圍爐到底是對還不對呢?看到家家戶戶歡樂團圓,對照自己的形單影隻,確實是更加落寞啊!

後來我們決定讓草姑姑緩和一下,晚一點再過來看看情形。

回到老家,草媽和小姑正在廚房裡如火如荼的準備晚餐,此時菜桃桂覺得,我和草媽的戰爭在家裡打就算了,幹麻波及無辜的小姑呢?況且現在有小姑在廚房裡,草媽為了維持自己的形象,是不會在第三者面前給我難看的,因此我推著一根草陪我進廚房,問草媽有什麼事要我幫忙的,草媽左看看右看看,最後拿起一包血淋淋的「鱔魚」,說:「這個給你切。」

窩的媽呀!鱔魚,我不敢切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昏倒)

此時此刻再次映證了,菜桃桂果然是嫁到南部來了。因為,菜桃桂在菜家吃暸米吃了這麼多年,從沒被菜媽叫來,也沒看過菜媽在殺鱔魚的,不過事實上,我是吃過鱔魚,但確實沒有看過鱔魚走路(鱔魚會走路?!)而我想像中的鱔魚應該長得還蠻可愛的,但凡是可愛的東西我都不太敢吃,當然就更不敢殺了,所以我才會連把塑膠袋打開的勇氣都沒有,就直接說我不敢切。於是一根草把我推出去和大家一起拜拜燒金紙,我一邊燒金紙,內心一邊為可愛的鱔魚而哀悼著,後來我又步入廚房,就看到無辜的小姑把我丟下的工作撿去做,正在一刀一刀切著鱔魚。我內心好奇走近一看,原來鱔魚長得還蠻小條的嗎!然後小姑還為我示範如何把殺好的鱔魚「對折」,就會變成一條像拇指般寬還沒被剖腹的鱔魚(真實的長相有點像被縮小燈照到的鰻魚那樣)。

希望,有機會嫁到南部的捧由們,有機會可以多去認識一下鱔魚,搞不好哪一天突然被婆婆出考題考到了,可不一定會像菜桃桂這般幸運,隨時有金紙可以燒…

好,回到吃年夜飯這件事情上。眼看吃飯的時間要到了,我和一根草又再次出發開車去崁後接草姑姑,這時草姑姑突然忙著幫狗狗洗澡,把自己關在浴室裡,然後叫我們把米粉端過去,他不跟我們過去了。但是我們還是不放棄,一直站在門口等,算是「苦肉計」就是了。後來草姑姑把狗也洗好了,地板也擦過了,我想,她再也無法「突然」要找到事情做了,因此趕緊說:「好了好了,都弄好了,走吧我們去拿外套…」,可能草姑姑也覺得盧不過我們吧!只好乖乖的去拿外套,打包好米粉,和我們一起走出家門…

此時,外頭的風刮得正冷,嘉南平原的日夜溫差果然不是假的。我一手拉緊自己的領口,一手勾住草姑姑的手臂,送她上車。我希望我們沒有做錯,希望草姑姑可以開心一點,希望,今晚的年夜飯,能讓在天堂的草姑丈也能安心…


(今天寫到這裡我要去看犀利人妻了,溫瑞凡我會被你氣死,左輪手槍給我拿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