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到今年,我花了111天橫越撒哈拉沙漠,我這麼做其實有兩個目的,一是挑戰極限、創造歷史,這雖然是很自我的事,但勇於向自己挑戰本來就是很值得鼓勵的事,沒有什麼不好,第二個是想向世人呼籲水資源的重要,非洲水資源的匱乏,引起種種社會問題,有教育問題、衛生問題、藥業問題等等,我們生在台灣非常幸福,水龍頭一開就有乾淨的水,但我在挑戰橫越撒哈拉沙漠的這段期間,看到一件事情讓我非常難過。

一個七歲的小孩在路上枯坐,旁邊是他的家,一個用枯樹枝和麻布袋搭成的「家」,他看到我們的時候非常害怕,以為我是一隻會講話的猴子,外國人是一隻會講話的猩猩,我們因為很擔心他坐在這個地方不知道會遭遇什麼樣的危險,因此找來了當地的遊牧民族和他溝通,才知道他的爸爸走路去兩、三百公里遠的地方取水,大概要好幾天後才會回來,而那裡只留下一瓶寶特瓶的水,他就要靠那瓶水活七天,而且,還要在白天炎熱、晚上寒冷的沙漠地方獨自生存,一個七歲的小孩獨自在沙漠過生活耶!要是他被蛇咬了、被蠍子螫了、被搶劫了、踩到地雷那怎麼辦!而他媽媽去了哪裡他也不知道,那你會問,為什麼不搬去水邊住就好了呢?住在水邊就會有令一種問題,那裡瘧疾、霍亂、蟲害問題肆虐,人根本不可能在那樣的地方生活,所以才會選擇遠離水源,然後步行取水,看到沙漠的狀況如此,我們再回頭看看自己居住的地方,這二十幾年來,台灣雖然變得很醜陋,到處都是鐵皮屋,溪河都被污染了,可是你看,水龍頭打開就有水,電視打開就有電視,收音機打開就有音樂,要騎腳踏車還可以買好幾萬塊的腳踏車來騎,在那裡怎麼會有這種事呢!你給他一根棒棒糖他就高興得要飛起來了,單純啊!

  去了這一趟,讓我體驗最深刻的就是「珍惜」這兩個字,在沙漠那種環境裡,他們所想到的就是那些事情而以,單純得可以,而我們,幸福的我們,怎麼能不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itougai 的頭像
    caitougai

    嫂嫂日記

    caitoug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